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信阳市科技局多措并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为营造优质科创生态环境,推动“第一战略”高质量实施。近年来,信阳市科技局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一是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厚底子。2023年,我市瞪羚企业总数达13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302家,完成省定目标279家的108.24%,目标完成率全省排名第2位;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40家,完成省定目标430家的148.84%,目标完成率全省排名第3位,创新主体持续增长。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夯基础。一年来,我市新获批省实验室大别山实验室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创新联合体1家和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超额完成省高质量考核指标。三是加大研发政策支持减负担。大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截至目前,全1456家规上工业企业,“四有”企业数量达1055家,占比72.46%,超额完成省定目标;2023年度,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2902.5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奖补研发专项资金49.5万元、9家科技型企业省科技贷贴息125万元。四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结硕果。2023年市登记技术合同490项,成交总额29.55亿元完成全年省定目标任务26.5亿元111.5%,同比增长33.71%五是注重创新人才聚引备后劲。上一年度,选派“科技副总”40名,帮助企业申报各类各级科研项目58项,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新产品研发需求101项,转化技术成果55项,开展技术培训137次,协助企业申请知识产权128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信阳市科技局将持续聚力科技研发投入提升,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交出创新发展“好成绩”,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