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信阳市农业科学院赴新县开展中药材春管科技服务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春种好时节,信阳市农业科学院院长钟思志带领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新县开展中药材春管科技服务,调研指导春季中药材种植管理工作。在信阳羚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与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方贤文、种植药企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及药企生产情况,并聚焦各企业提出的生产实际问题献计献策,围绕颠茄等中药材春季生产管理、育苗及规范化种植进行现场指导。

钟思志指出,春季中药材田间管理是促进中药材苗情生长,实现中药材优质高产的关键时期,此次行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开展促春管、保丰收科技服务活动,践行“藏粮于技”战略,扎实做好科技支撑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彰显农科人的责任与担当。会上从中医药对人类的重要性、发展的有利政策、就如何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等方面研讨交流,并结合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提出建议,建议新县中药材企业未来发展一是要发展“药食同源”品种,树立大食物观;二是规范“订单农业”;三是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四是扩大销路,盘活资金链条。

在信阳羚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中药材颠茄种植基地,科技服务队现场察看了颠茄种植基地苗情及土壤墒情,提出要抢抓时令,做好颠茄苗移栽及春季田间管理,并针对颠茄育苗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服务。由于去年冬季降水、降雪较充足,颠茄种植基地土壤墒情较好,指出春季要做好田间施肥及病虫草害防控管理,早春萌芽后结合中耕除草施追肥,加强病虫害早期综合防控。针对中药材颠茄育苗存活率低问题,导致种苗供不应求,影响中药材颠茄产业的发展,服务团队进行详细询问和认真的分析,从育苗基质土选择,中药材适宜生长的光、温、湿等环境提出指导性建议;对于颠茄幼苗存在旺长,出现“高脚苗”,移栽后容易死苗问题,提出要合理间苗,移栽前练苗技术要点。

此次中药材春管科技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市农科院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服务技术优势,为当地的中药材春管工作和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技术支撑,同时为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好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