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苍术育苗技术服务


   为了确保林下苍术育苗成功,310日,信阳农林学院赵聘副校长带领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及应邀专家陈琼、叶兆伟、陈卫、郭心灵、魏宗烽、史洪中、赵云焕、邵颖、杨俊杰、毕晶晶、花娇娇、卢静一行13人奔赴邢集镇河南润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花椒林下苍术育苗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和技术指导。


河南润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晓辉送来苍术种子让服务团进行出芽率实验,我们通过多次实验,确定了其实际出芽率,公司依据苍术出芽情况进行了苍术育苗播种。

河南润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晓辉介绍了苍术育苗情况。苍术适宜沙壤土,不适合连作地(包括菊科或块茎类),与花椒树套作生长空间充足,通风透光,目前育种面积达200余亩。陈琼教授围绕施肥、培土、防病、防虫、防草等春季几个重要环节,跟公司负责人马晓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了查看苍术的育苗情况,服务团对目前播种半个月后的苍术出芽进行了现场取样检查,鉴于前期指导及时、措施得当,抽样检查显示大多苍术种子已经开始萌发,预期良好。陈琼教授反复跟公司负责人强调,为了确保中药材的质量,不仅要生态化种植,还要生态化管理,尤其是在中药材春季施肥和除草等管理上,不能放松,撒播足量的有机肥、农家肥并及时除草,利用物理方法、生物方法进行病虫害防治等举措尤其重要。

服务团一行还查看了迷迭香的生长情况。由于今年春节前后的极端天气,导致迷迭香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山区气温低导致已经3年期的迷迭香整株整株的死亡。服务团建议选择当地适生的药材品种进行逐步更替,负责人马晓辉表示认同,计划1~2年内用败酱草来逐步取代迷迭香。

赵聘对企业的发展非常关注,特别强调要加强校企合作,要求科技特派员及时对中药材种植企业进行指导,学校会给予全力支持。全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大会提到:到2025年,我省中药材种植规模将达600万亩,种植和初加工产业产值达600亿元。上到国家、河南省的政策支撑,下到学校的大力支持,服务团对信当地中药产业的发展干劲更足,信阳有300万亩林下空间,服务团有信心引导信阳中药材林下规范化生态种植,真正实现“药材好、药才好”的目标,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