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把脉问诊到田间 科技服务保丰收


近期,河南省淮滨遇到低温雨天气为消除低温雨天气对小麦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淮滨县科工信局、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相关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全力做好当前小麦冻害防范和冬前田间管理服务,确保小麦来年增产丰收


2023年12月19日,信阳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副所长、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周国勤,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何伟、熊伟、毛瑞玲,信阳市科技特派员陈真真等一行先后深入淮滨县芦集乡邢营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台头乡何庄村小麦免耕直播示范田查看小麦当前苗情、冻害情况和病虫草害发生趋势。服务发现目前小麦一类占比较高,田间长势较好,但部分块也出现苗黄甚至缺苗断垄现象,现场查看会商为广大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出了科学的应对措施和建议。

 

 

 

 

 

 

 

 

 

 

 

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科技特派员周国勤指导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意防治冻害和病虫草危害。由于近期低温,可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防止冻害发生,并注意田间墒情较大,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根部病害会导致小麦发黄甚至死苗;建议做好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发生;底肥不足有脱肥现象的田块,趁田湿时及时追肥;趁晴好天气,待地温稳定在5度以上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在免耕直播田建议使用小型机械,防止深耕造成出苗不齐,晚播田块注意加大播量,构建丰产的群体。

 

 

 

 

 

 

 

 

 

 

科技特派员熊伟指出苗弱现象是小麦种子质量不高造成由于今年小麦收获期间遇连阴雨天气,种子基地抢收导致水分相对较大,没有及时晾晒,出现小麦种子芽率和芽势较弱,出苗后发黄甚至苗。科技特派员何伟也强调,前期整地质量差土壤团粒较大;小麦播种后,墒情较差,没有及时镇压,小麦种子和土壤间隙较大,导致小麦出苗缺水缺肥,出现发黄现象。建议时浇灌,压实土壤,使小麦根部及时获取水分和养分,恢复正常生长

 

 

 

 

 

 

 

 

 

科技特派员毛瑞玲分析出现缺苗断垄现象,是由于多年来的秸秆还田,机械旋耕之后土壤疏松,小麦播种深度不一致导致播种质量差。播种深的地块出苗慢,播种浅的地块出苗快并且播种浅的小麦种子,易被雨水冲刷,以及太阳直晒难以发芽,直接影响出苗。建议播种过深引起缺苗的田块,可扒掉部分覆土,再结合灌水施肥促进小麦生长;对播种过浅引起缺苗的田块,可移栽或补种。

 

 

 

 

 

 

 

 

最后,服务队一行强调,根据目前气温、田间墒情和苗情及时做好冻害防范和田间管理,秸秆还田氮肥不足的麦田可趁墒追施尿素8~10斤/亩。如果日平均气温低于8℃,停止喷施麦田除草剂,否则不但无效果,还会出现药害。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通过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传授小麦防寒、防冻和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提出了科学的应对措施建议,做实科技帮扶。科技特派员的到来,让广大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吃了定心丸。纷纷表示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及时做好冻害防范和病虫草害防治,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确保全县小麦安全越冬,实现增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