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科技服务到田间


当前,尽管全县小麦播种已接近尾声,科技特派员们仍一如既往地继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麦播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服务。2023年11月17-18日,河南省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农科院陈金平研究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毛瑞玲、何伟、闻三峡、张锋、黄振华等一行组成服务队,先后深入新里镇王角村、谷堆乡杜营村、王家岗乡小圩村、三空桥乡后杨村、赵集镇廖庄村等开展小麦播种、冬前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和服务。通过现场解答小麦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为农服务解民忧,助力小麦增产丰收。

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麦播现场,省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农科院陈金平研究员,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一是腾茬较晚、近日才能播种的麦田,要采取适当加大播种量、加大施肥量、增施种肥、浸种催芽、药剂拌种等方法,促其早生根早发芽早出苗。二是紧抓晴好天气,高质量整地,抢种快种,应播尽播。三是针对积水或偏湿的田块,指导群众不要过早翻耕整地,以免土壤板结成团;四是科学配方施肥,弱筋小麦要注意氮肥前移;五是常年旋耕地块,要隔2-3年深翻(松)1次,促进根系下扎和养分的吸收;六是做好“四沟”配套、查苗补缺和冬前化学除草,确保培育壮苗。

省科技特派员何伟建议要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确保一播全苗;注意足墒下种,墒情不好的地块要加大播量;已出苗的麦田,根据苗情适时追肥或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省科技特派员张锋也提出晚播种的田块,选准对路品种,可采取铁茬抢时播种,切忌播种过深;早播的麦田要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安全越冬,并注意年前及时开展化学除草。

针对整地质量差、播种偏深、出苗不齐等问题,省科技特派员毛瑞玲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一是耕后要多耙几遍,把土壤压实,防止因土壤疏松导致麦苗出土后部分根系悬空;二是播种深度要适宜,播种深度深度3厘米至5厘米为宜;三是查苗补缺。出苗后注意查苗,缺苗断垄地段要及时补种。

省科技特派员闻三峡也强调:一是推广秸秆离田技术,促进秸秆转化综合利用。二是合理配方施肥,分期调控氮肥用量,磷肥、钾肥依据土壤丰缺适量补充;三是适当增加播量,一般旱地每亩播量20公斤左右,水稻田22.5公斤左右,晚播地块可适当增加播量,但每亩最多不超过25公斤。

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一行深入田间地头查看麦播和出苗情况,根据当前麦播进度和苗情,科学研判对策建议,指导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应对措施,现场解决小麦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受广大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欢迎,增强了发展小麦产业的信心。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麦播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服务,为明年小麦增产丰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农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