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科技培训赋能 助推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淮滨县是全国弱筋小麦核心产区,是“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国家优质弱筋小麦生产示范县、豫南沿淮优质弱筋小麦生产核心区和五粮液原料供应基地。但现有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受资金、技术等因素的制约,生产设备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盈利空间小,产业链条的内涵不够丰富,除连片种植以外,从面粉加工到烘焙食品生产,产业规模都不大、品种单一。


针对弱筋小麦产业发展现状,为提高全县弱筋小麦产量和品质,发展和壮大弱筋小麦产业,11月16日,淮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弱筋小麦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会,全县从事弱筋小麦产业的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技术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邀请了中国种子协会小麦分会理事,河南省小麦研究会理事,河南省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农科院陈金平研究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毛瑞玲莅临现场授课。

会上,淮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梅树中针对全县弱筋小麦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弱筋小麦产业发展对策。分析了发展弱筋小麦产业的资源技术优势和预期经济效益,增强了学员们发展弱筋小麦产业的信心。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陈金平分析了淮滨县弱筋小麦产业发展趋势;指出了近年来弱筋小麦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品种利用不当;二是农机与农艺技术措施配套程度不高,农机动力水平普遍较低;三是秸秆处理及秸秆还田技术不到位;四是整地播种质量不高,播种出苗不均匀,壮苗率较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弱筋小麦生产发展的技术思路和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措施,并与学员进行现场技术交流,要求大家注意加强当前麦田田间管理。

通过此次培训,科技特派员们传授了弱筋小麦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措施、市场信息等,使受训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技术人员开阔了视野,不仅学到了弱筋小麦高产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而且还了解到在我县发展弱筋小麦产业的美好前景,大家一致认为培训会开得非常成功,纷纷表示一定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实现增产增收,推动我县弱筋小麦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