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息县开展科技服务


20231026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陈琼教授带领团员刘红云、陈月华、李娟一行4人赴息县开展科技服务。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国家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科技项目,在此思想指导下,2020年服务团协助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成功申请了两个项目,分别是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创新项目“息县道地药材的优选优育与加工”及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息半夏GAP种植产业化技术示范与推广”。自立项以来,服务团积极组织团队成员指导协助企业开展科技攻关,通过微信、电话及派团队人员实地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指导。由于该企业的负责科研主要人员离职和公司法人的变更,导致以上两个项目不能正常结项。服务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协助河南息半夏药业有限公司承担的两个项目顺利结项与该公司签订服务合同。

随后,服务团一行在公司质量部经理李丹的陪同下,参观了除味包生产车间,陈团长指出利用制备艾绒后的艾草残渣生产除味包,除了利用其多孔性能吸附异味之外,其残留的艾叶精油还能起到一定杀菌作用,比普通活性炭除味包更具优势,而且又充分利用了艾草资源,同时也可以利用其它芳香植物如迷迭香、牛至等开发出功能更强的除味包。

26日下午,服务团来到公司半夏种植基地和迷迭香种植园。在半夏种植基地查看半夏的生长情况,发现此地种植半夏已经倒苗,而野生抚育的半夏还有部分处于生长状态,服务团采集了本地的3种半夏样品进行质量评价和其他研究。在迷迭香种植园,服务团查看了迷迭香的生长情况,发现迷迭香长势良好,正值花期,陈团长对迷迭香的采收方式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指出,此时应及时采收,因为气温下降时采收不利于迷迭香再萌发。服务团随时随地就见到的问题进行指导,深刻体现了走到哪儿服务到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