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新组建两家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近日,从省科技厅公示的2015年度拟组建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单获知,信阳市上天梯怡和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非金属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信阳农林学院牵头申报的“水库生态渔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组建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截止目前,我市已组建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
    “河南省非金属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3所国内高校、4家科研机构、10家企业等18家成员单位组成。该联盟的组建将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产学研合作,统一协调优势科技资源,并以开展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成果推广应用、进行技术转移、组织或参与相关技术标准的制(修)订等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基于信阳非金属矿产资源位居世界第一位的优势,该联盟的构建与实施,将全面提升信阳乃至整个行业非金属矿产精深加工的技术水平,有力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形成完整产业链、提高非金属矿制品市场竞争力,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为非金属矿物材料行业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河南省水库生态渔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有16家成员单位组成,该联盟组建后,将重点围绕产业升级、模式调整、效益提高、可持续发展来推动水产业发展,以淡水渔业技术创新研究、水产业产业链条拓展研究、水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研究等任务为主攻方向,计划用五年时间,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河南省淡水渔业产业技术创新机制,并推动水产业整体升级,提高河南淡水渔业在国内外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该联盟的建立是实现我省淡水渔业经济持续增长和发展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培育“南湾鱼”为代表的知名品牌,推进我省水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高淡水渔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对于促进我省淡水渔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