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宋世枝邀请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赴商城指导稻田土壤改良及培肥工作

     商城县长青种养植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以稻鸭共作模式生产优质粳稻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生产的“寒旦”品牌稻米由于品质优、安全水平高畅销全国各地。为确保优质粳稻食味和安全品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巩固和提升“寒旦”稻米品牌质量,3月28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宋世枝研究员邀请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南省农科院刘春增研究员,信阳综合试验站站长及骨干成员、信阳市农业科学院吕玉虎研究员、聂良鹏助理研究员到商城县长青种养植专业合作社指导稻田土壤改良及培肥工作。

      在现场初步查看长青种养植专业合作社的稻田土壤结构现状之后,刘春增研究员指出,根据初步查看判断,该合作社稻田土壤有机质含量比较低,土壤明显板结。有机质含量和水稻高产优质和稻米安全与稻田土壤结构及养分含量息息相关。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团粒结构稳定,有利于保水保肥,减少肥料流失,为水稻生长持续提供养分,不仅有利于水稻高产,也可以减少化学肥料施用量,提高稻米品质;土壤团粒结构可促土壤中的重金属长期处于络合状态,降低重金属活性,减少水稻吸收,保证稻米安全。而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保证土壤团粒结构稳定最有效的方法是大力发展绿肥和实施作物秸秆还田。水稻冬闲田应全部种植紫云英或苕子等绿肥作物,在稻麦稻油轮作区要有计划的安排冬季小麦或油菜与绿肥轮作,实行用地与养地结合。作物收获后应当及时进行翻压秸秆还田,实现稻田物质和能量循环利用。刘春增研究员和吕玉虎研究员表示,绿肥体系将积极支持长青种养植专业合作社的稻田土壤改良及培肥工作,促进绿肥产业与稻米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寒旦”稻米品质内涵,提升“寒旦”稻米品牌价值。

      宋世枝研究员与长青种养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刘如海就今年粳稻播种期和育秧方法等相关技术进行了交流,并现场对合作社不同区域的稻田土壤进行了取样,以便对土壤主要营养及重金属含量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