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服务团到息县、罗山开展科技服务

     3月23-24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服务团团长陈琼教授带领科技专家段鸿斌、叶兆伟、李尽哲到息县、罗山两地开展科技服务。

     时下正是息县独有的优良、特色中药材——息半夏播种和育苗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提升息半夏栽培生产过程中的科技含量,打造道地息半夏仿野生、绿色、优质药材高产栽培基地,3月24日,陈琼教授带领服务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户开展息半夏播种和育苗现场技术指导。图1大棚为服务团捐资援建的新型息半夏种植模式试验大棚,目的主要解决息半夏水涝和草荒问题,并在气温较低时促进半夏提前萌发,在气温较高时能通过掀开薄膜进行通风散热。

     为了进一步提高息半夏的产量和品质,服务团还给半夏种植户谷旭东无偿捐赠了1000余瓶利用细胞工程技术脱毒的息半夏种苗(见图2所示),同时,还指导种植户给半夏施用微生态肥料,为后期半夏的茁壮生长和防病抗病打下基础。

      为了进一步推进信阳及周边区域中药材精深加工,助力乡村振兴和大健康产业发展,3月24日,陈琼教授带领中药材产业服务团成员奔赴罗山县信阳市申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公司总经理熊林斌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艾草产品、艾炙仪器设备展厅,公司熊总迫切希望服务团能为公司开发高附加值、新颖、方便使用的艾草系列产品,公司实际需求非常强烈,服务团的服务目标更加明确。见图3所示。

      为了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在艾叶精深加工产品方面的研究和开发能力,提升艾叶等产品的附加值,陈琼教授带领服务团成员已经开发了灵山古艾精油包合物发热贴,同时申报了发明专利,团队对灵山古艾、南阳艾、信阳艾、商城艾、蕲艾也做了气质等分析,灵山古艾的质量非常优异。2022年12月协助该公成功申报并获批了“河南省大别山艾草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借助信阳农林学院建设的省、市级研发平台和人才优势,协助该企业继续开发出更多高附加值艾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

      围绕以灵山古艾为中心,打造“农文旅养”四产融合新模式的具体问题,双方开展了深入交流座谈,服务团建议企业进一步强化跟政府合作,围绕政府的规划布局,围绕“乡村振兴”打造艾草种植产业体系,围绕“文化自信”打造艾叶文化产业,围绕“两个更好”打造艾草旅游产业,围绕“健康中国”打造艾草康养产业。见图4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