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宋世枝一行深入光山乡村开展 水稻“泥质法”育、抛秧技术培训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一个充满希望和繁忙的季节来临。2023年2月28日,在信阳水稻生产春耕备播的关键时节,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服务团宋世枝研究员、彭波博士、刘秋员博士、宋晓华副研究员组成的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深入光山县仙居镇徐楼村开展水稻“泥质法”育、抛秧技术培训。来自徐楼及其周边村的70余名水稻种植户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光山县农机中心举办,在位于徐楼村的新民农业机械化服务合作社会议室举行。

      光山县是一个水稻生产大县,水稻播种面积80多万亩。据光山县农机中心农机学校校长崔振华介绍,光山县位于大别山区,大部分稻田处于山丘陵区地带,稻田地块面积小,不规则,交通不便,灌溉条件差,水稻机插秧作业困难,效率低。相当一部分稻田水稻生产仍然要靠人工手插秧,不仅十分辛苦,而且效率低。有些农民干脆采取粗放直播甚至撂荒。崔振华校长表示,这部分稻田十分适合“泥质法”育、抛秧技术应用,希望通过培训使该技术能够在光山快速推广,从根本上解决水稻插秧难的问题。

      培训首先播放了由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特派员服务团制作的《水稻“泥质法”育、抛秧技术》视频专题片,然后宋世枝研究员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一是水稻抛秧增产机理及节水节肥原理;二是“泥质法”育、抛秧技术的优势及应用情况;三是“泥质法”育秧操作规程关键要点;四是育秧过程中常见问题及其处理方法。宋世枝研究员认为,水稻抛秧不仅是一项轻简高效技术,省工省力,更是一项水稻增产技术。抛秧不伤根,小中苗抛栽,本田无缓苗期,水稻分蘖早,低位分蘖多,成穗率高,穗粒数多,增产潜力大。与人工手插秧和机插秧相比,抛秧有效分蘖期长15-20天,有效分蘖节位多3-4个,有效分蘖期和分蘖节位分别增加了近一倍。一般亩有效穗多3-5万穗,亩增产50-100公斤。同时,由于抛秧不伤根,并可浅水抛栽,肥水利用率高,节水节肥15%左右,病虫害轻,因此,抛秧还是一项绿色环保技术。宋世枝研究员指出,“泥质法”育秧与以前的抛秧育秧方法相比,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解决了秧苗根部土坨的稳定性,秧苗在搬运和遇水后土坨无破损,抛栽无漂秧,提高了抛栽质量,无需人工补秧;二是育秧程序简化,方法简单,用工少,农民一看就会,一作就成,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这一技术在全国各地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其中豫南地区应用面积近200万亩。

      培训会上,宋世枝研究员还简要介绍了水稻机械抛栽的发展情况和机插秧“开放式”露天育秧的有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