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优化科技政策惠企服务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型企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县科工局乘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积极落实省、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科技工作的方针,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培育新型创新创业主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品牌

为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成果转化,培育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县科工局注重梯队培育,完善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后备库,2022年培育高企12,第一批省科技厅申报高企复审通过2家,新认定8家,第二批高企新认定通过2家,目前全县高企总数达到17家,同比增速142.86%。目前全县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达到30家,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15%,同比增速57.89%


二、落实政策激励,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建立常态化科技工作业务培训机制,不间断开展宣讲活动,调动企业研发积极性。每月26日通过企业微信群发布一期省市研发宣传政策信息。同时编印了《新县中小企业惠企政策汇编》500份,印发《科技创新政策摘编》300册,由助企干部逐一送到企业手中。2022年新县组织召开政策宣讲培训会6余场,参加企业300余人次,开展一对一辅导企业200余次,指导60余家企业完成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及相关政策的落实。


2022年新县及时拨付了20215家企业省级研发资金176万元,并按照省市要求,兑现落实了20215家企业县级配套研发资金176万元,大大激发了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激情和热情。

三、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2022年新县科技部门从新县实际出发,针对企业科技需求,聘请郑州明志科技集团和华睿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对我县62家规上企业,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高企和5家高企后备企业进行进行一对一的专门辅导。从企业研发需求、技术需求、产品需求出发,有针对性指导企业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夯实企业科技研发能力。


目前,新县已有20余家企业与省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科研从业人员达到400多人,已解决技术难题10余项,提出技术创新建议23条,有力的支持了全县科技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