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创新产教融合模式 提升科技服务质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文件精神,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进一步促进豫南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月18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服务团成员陈琼、叶兆伟、王安启、李尽哲及东双河驻村干部杨帆、种植户等一行8人深入信阳邢集镇河南润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活动,并就如何发挥企业和高校优势,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更好地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行探讨。

      服务团一行首先走进企业的迷迭香种植基地,开展迷迭香防冻及采收科技服务指导,陈琼教授指出,现代中药材种植产业已经迈入精细化管理时代,通过先进、快捷的迷迭香有效成分检测手段比如小型拉曼光谱仪、快检试纸等手段对其有效成分和含量进行检测,确定最佳的采收时间,这对后期迷迭香产品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陈教授建议企业在中药材种植中一定要强化科技支撑,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引入中药材生产与质量控制相关信息化、智能化的一些手段,实现中药材的溯源,以保证后续的产品质量,为其销售和加工奠定良好基础。企业负责人马晓辉总经理对陈教授的建议非常认可,表示企业后期将在中药材种植的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方面加大投入,以进一步确保产品质量。

      随后,服务团一行又走遍了整个中药种植园区,跟企业负责人马晓辉总经理一起讨论园区作为河南省大别山中药材林药科普基地的建设规划及后期开展科普传播的内容和形式,双方初步确定了园区科普基地的建设规划,即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中医药历史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宣传、保护和开发利用大别山区域珍稀中药材资源为导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辅助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大别山珍稀中药材苍术、猫爪草、半夏等的生长习性和药用价值,未来把该基地打造成为融合中医药文化传播、大别山珍稀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中药绿色高效生产及新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综合中药材科普传播基地。

      最后,服务团一行走进企业会议室,跟企业负责人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产教融合,提升企业竞争力,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双方确定了校企联合共建研发平台、科普基地、协同育人基地“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新模式,通过不断推进“三位一体”产教融合,促进中药相关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