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一行深入淮滨县指导小麦春季田间管理


      2月5-6日,万物复苏,乍暖还寒,淮滨县小麦即将陆续返青起身,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实现增穗增粒的关键时期。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农科院陈金平研究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闻三峡、何伟、熊伟、毛瑞玲、张峰等一行组成服务队,先后深入淮滨县固城乡大吴岗村、赵集镇郑寨村、廖庄村、朱岗村、新里镇王角村、台头乡何庄等村开展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科技特派员一行实地查看了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现场解答农户生产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针对当前小麦部分黄苗死苗、土壤干旱等问题,大家纷纷发表见解,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科技特派员陈金平指出,由于前茬大部分是直播稻田,采取机械收获留茬较高,而旋耕整地时没有注意镇压,土壤比较疏松,麦苗出土后部分根系悬空,冬季少雨干旱寒冷,加上前茬除草剂残留药害影响,多因素叠加,造成部分田块小麦黄苗死苗现象明显。针对当前小麦生产上存在的问题,科技特派员们要求群众及时开展壮苗管理,尽快转化苗情。要关注近期天气预报,如有雨雪天气及时适量追施氮肥、磷钾肥;促苗早发快发,增强抗逆能力;如无降雨,可进行科学浇水抗旱,合理运筹肥水,并结合浇水追肥。杂草明显的麦田,要及时除草。趁天气晴朗,喷施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2%浓度的尿素,红蜘蛛发生明显的麦田,再加入适量联苯菊酯等红蜘蛛杀虫剂。实现促弱控旺稳壮保群体,促苗转化,争取多成穗、成大穗、增粒数,确保今年夏粮增产丰收。



      科技特派员何伟指导农户提出,由于麦播后受干旱少雨的影响,冬前化学除草面积小。近日气温回升较快,土壤墒情好,有利于麦田杂草发生。要根据苗情、土壤墒情和杂草发生实际情况,抓住晴好天气,选准对路药剂,及时开展早春化学除草,确保夏粮增产丰收;闻三峡强调,施药时注意弱苗田慎用除草剂。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晴好无风或微风天气,最好在上午10时-下午4时进行防除;注意不要盲目加大用药量导致药害发生,喷施要均匀,避免重喷、漏喷,禁止与有机磷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混用;熊伟提出,不同品种的抗性差异较大,发黄死苗程度不同。弱春性和半冬性品种发生较重,冬性品种发生较轻。毛瑞玲也提出,要注意防旱,有条件的可以适当灌溉,同时要清理好“四沟”,以利于在中后期拔节孕穗期做好灌溉,确保排灌畅通、沟无积水、雨止田干。

      服务队一行在新里镇王角村村部对驻村干部、村两委和群众代表进行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培训。张峰现场了解水稻种子和农资储备情况,推荐了一些目前适合当地种植的水稻新品种。通过面对面培训交流,科技特派员们指导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倒春寒和晚霜冻害的应急防控;适时做好追肥、早春化学除草和田间管理,培育壮苗;及时防治病虫害,对小麦红蜘蛛、蚜虫、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虫害做好适时防控。

      此次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和服务恰逢其时。所到之处深受广大干群的欢迎,纷纷称当前开展小麦春季技术指导和服务,真是一场及时雨,更加坚定了发展好小麦产业、助力全县乡村产业振兴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