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高新区建设捷报频传

继信阳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高新区、豫东南高新区揭牌成立之后,我高新区建设又传捷报,省政府新批准认定了淮滨高新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至此,的高新区总数增至3,数量位居全省第5。其中国家高新区1家,省级高新区2家。

高新区的发展对信阳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意义深远。目前,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1家,占全市的35%,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8家,占全市的31%,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10.15亿元,占全市的45%……实践证明,高新区的各项创新指标领跑全市,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正在成为引领全市创新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

信阳高新区构建产业区域联动发展新格局2022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黄淮四市首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信阳高新区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信阳高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技术合同成交额、全区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强度均位居信阳市首位。国家级孵化器年度考核连续3年获批良好(B),综合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信阳高新区将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绿色建造等主导产业,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好国家高新区的信阳答卷。

豫东南高新区建设如火如荼。20223月,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揭牌,自挂牌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豫东南高新区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豫东南高新区建设发展实现稳健开局。以前瞻30年的眼光,高标准编制各项规划系列规划陆续形成终期成果,构建了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若干未来业态的2+1+X”产业体系。按照签约落地达效三步走的原则,做大对外合作朋友圈先后与中科院工热所、中储国能技术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按照一年成基、三年成形、五年成城、十年成势的发展愿景,项目为王抓开工、融资为要聚合力、环境为本促发展、合作为基重招商,争取到2025年实现定规划、拉框架、强功能、聚人气、创制度的目标,奋力打造引领信阳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对接长三角和大湾区的桥头堡

淮滨高新区挺起高质量发展硬脊梁。20231月,省政府新批准认定淮滨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淮滨高新区按照“纵向拉长,横向配套”的思路,规划建设了苏州纺织产业园、嘉兴纺织产业园、淮绣产业园等16个“区中园”,园接园、厂挨厂、墙连墙,区中园连成一片,各具特色,集约节约,集群集聚,抱团发展,形成了淮滨县纺织产业的“大观园”,呈现出“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培育形成了时尚纺织、绿色食品、船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起步、从小到大成长、从弱到强蝶变。淮滨高新区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意见》《淮滨县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淮滨县招商引资鼓励扶持政策》,对符合主导产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质检中心(站、所)、企业技术中心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淮滨高新区已入驻企业247家,纺织企业160家、服装企业49家、食品及其他企业38家,其中规上企业149家、规上工业企业117家,已成为信阳市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领跑者,正朝着中西部最大化纤纺织基地目标挺进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改革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3个高新区高质量创新发展,宣传推广高新区建设经验做法,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引导更多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申建省级及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我市在加快老区振兴上奋勇争先,在加速绿色崛起上更加出彩,奋力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