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淮滨县等地开展科技服务

      2023年1月11-12日,由信阳市农科院周国勤副研究员团队与河南省农科院小麦栽培专家方保停研究员等组成的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到淮滨县防胡镇、息县东岳镇小黄庄村等不同麦区开展调研和技术服务,实地了解多地反映的麦苗黄苗、死苗问题,帮助群众答疑解惑。

      每到一处,服务队都会深入田间,首先查看整地情况,了解土壤是否松塇、秸秆还田质量如何、播后是否镇压等情况,并拔出麦株仔细观查、认真研判,对黄苗、死苗典型麦株的形成原因进行分析研判。

      在防胡镇黄新庄一种麦大户冻害发生较重的田块,经仔细查看麦株,周国勤帮其分析原因,指出麦苗黄苗死苗的原因是田间播种过深,地中茎达到了6厘米以上,出苗过程中消耗养分过多,造成苗细弱,抗冻抗旱抗病虫能力较弱,致使麦苗发黄甚至死亡,督促种植户在近期降雨时,抓住时机尽快追肥补救。

      本次服务,服务队共走访查看了10多处问题田块,针对存在播种早播量大旺长冻害重、土壤过于蓬松形成“吊脚苗”造成的黄苗死苗、播种过深的弱苗、田间杂草多等问题,服务队提出了适当镇压、看苗管理、趁雨追施肥料、适时化除等针对性的措施。并就下一步春季麦田田间管理和病虫害识别与防治对当地群众进行了室内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