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研发真投入 创新加速度 信阳科技点燃创新驱动“主引擎”

2022年以来,市科技局围绕省市创新驱动重大部署,聚焦增加科技创新有效供给,加大研发投入,优化服务体系,催生创新动能,激发创新活力,打出了一套切实提高企业研发投入水平的“组合拳”。信阳市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3.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0%,增速居全省第二位;研发投入强度为0.77%,比上年提高0.21个百分点,增长量排名全省第四。    

政策引领,优化创新资源配置

研发投入是衡量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和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信阳市高度重视顶格部署、顶格推进,成立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印发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活力信阳建设的意见》,加大对国家级、省级各类平台载体、人才等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的奖励额度和奖励范围。建立了以《关于鼓励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的若干政策措施》为引领的“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涵盖金融、人才、成果转化、主体培育等多个方面,对首次成功享受研发财政补助的规上企业和经统计、教育、科技等部门认定的有研发投入的高校院所、重点医院按其研发投入的一定比例给予后补助。同时,严格兑现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等各类科技创新政策,275家企业申报2021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税前加计扣除额11.88亿元,申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4.43%。2022年以来先后拨付两批创新生态支撑专项资金和企业科技贷款贴息经费等惠企资金639.5万元,用于支持平台载体、科技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科技支出1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9.4%,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项目支撑,强化创新策源能力

2022年以来,全市加大研发项目谋划实施投入力度,围绕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创新需求,集聚“政产学研用”资源,争取各类省级项目、政策资金1957.5元。其中,7个项目入选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项目、 1个项目获省重点研发项目立项支持、4个项目获省科技攻关项目立项支持;2个项目科技进步奖等奖2个项目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同时,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针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才培育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立项支持市级科技项目共计53项469.5万元,切实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联融合,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科技支撑。

    服务保障,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市科技局积极主动对接企业,以送政策、问需求为目标开展“一企一策一专班”、“万人助万企”“科技企业服务行”“三服务大比武”活动。2022通过选派40名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到企业兼任技术副总,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8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469名科技特派员常驻企业等多种形式摸清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需求、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市派科技特派员、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考核优秀科技副总落实专项经费105万元;印发《信阳市2022年科技人才揭榜挂帅助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带领专家深入企业挖掘技术需求,走访企业60余次,征集技术需求100余条,登记科技成果10项,发布优秀科技成果3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18项,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协议4份,促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3亿元;加强部门协同联动,联合统计、金融等部门举办研发投入统计走访调研、实务培训和科技金融业务推介、银企对接等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500余家,“线上直播+线下宣讲”共同发力开展科技惠企政策宣讲活动近20场,发放政策明白卡、政策汇编等1000余份。

    下一步,全市将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抢抓科技创新的这一“关键变量”,持续点燃创新驱动主引擎,跑出创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