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厚植科技创新种子


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息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推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一方面强化政策引领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意见》《息县鼓励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文件,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推进项目谋划充分利用息县科创中心的物理空间,合理划分功能区域,筹建息县众创空间,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筹建息县科技馆,着力培植创新土壤,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新局面

息县科创中心位于城东开发区,总面积1.8万㎡,总投资2.83亿元。一楼规划筹建科技馆,面积5200㎡,展馆以序厅为始,设置了前沿科技、青少年科技乐园科学探秘、古代科技四大主题展厅,并设有科普小剧场。其中,前沿科技厅设置信息时代”“人工智能”“航天科技三个分主题展厅,聚焦前沿科技,展示各类尖端科技科学探秘厅设置运动之律”“电磁之妙”“数学之趣”“创造加工四个分主展厅通过展品互动体验和探究式学习模式,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领悟、探索,认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价值。青少年科技乐园厅设置妙想科学站”“勇闯竞技场两个分主题展厅和一个科普小剧场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与爱好,培养他们的想象、动手、创造的能力。古代科技展厅主要展示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地动仪等模型及古代数学、古代历法等众多遥遥领先世界的古代科技成就;同时充分挖掘展示息县科技亮点。古代科技展厅将是息县科技馆独树一帜与众不同之处,旨在提升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激发人们科技创新热情。

二楼规划筹建息县众创空间,面积4670㎡,可以容纳50多家创业团队入驻,空间设置有带路演功能的培训中心、大型共享会议室、众创咖啡洽谈室、教育培训电教室、企业形象成果产品展示厅、摄影棚、共享卡座、休闲运动等。众创空间将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众创空间除提供孵化场地常规性服务外,空间将工作重点放在创业前创业能力培育,并免费帮团队注册企业,提供财务、法律、融资等咨询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科技创新载体全部服务功能。息县科创中心预计明年51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众创空间和科技馆的创建,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学创新、科技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位置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兴县的内在要求息县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基础性创新抓起,不断筑牢科技创新根基,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汇集科技创新资源,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将迎来科技发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