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信阳市科技局为企业创新发展当好 “服务员”


2022年以来,信阳市科技局重点聚焦企业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在软环境硬指标上双向发力,为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当好服务员

聚焦服务,提升市场主体创新能力。一是优化创新环境。印发了《信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建立了以《关于鼓励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的若干政策措施》为引领的“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涵盖金融、人才、成果转化、主体培育等多个方面;特别是20221026日推动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活力信阳建设的意见》(信政文〔202284号),加大对高企、平台、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二是支持产业发展。万华禾香集团与吴义强院士及团队共同建立的河南省万华大家居产业院士工作站,开创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先揭牌后建设先河;成功获批我市首家河南省风电装备及多能源耦合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助力产业绿色崛起。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副总选聘工作,建立科技人才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搭建科研人员与企业产学研合作桥梁,目前全市共选派科技副总”40余人。培育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103家,其中90家企业通过省科技厅评审;已评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72家;持续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推动全市285家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推动全市532家企业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目前全市覆盖率为37.7%2021年信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达23.47亿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93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提高49.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研发投入强度为0.77%,比上年提高0.21个百分点,增长量排名全省第四,企业创新主体意识不断提升。

聚焦服务,简化行政审批办事流程。一是送政策。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全市科技型企业就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科技人才等政策进行宣讲,1-10月全市共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培训会达80余次,累计走访企业500余家。二是送服务。在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工作中,实行网络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最大限度简化手续,压缩审批时限,大大激发了企业申报项目的积极性。三是送资金。推行免申即享,归集梳理涉企惠企政策,形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平台建设、科技进步奖励等一批即享政策清单,2022年以来落实企业享受即享资金1746万元。

聚焦服务,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一是人才先行。制定《信阳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全市共选派469名科技特派员、8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覆盖全市所有县区,助力各县区农业产业创新发展。二是项目支持。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给予政策倾斜,争取实施省级以上农业领域科技项目近500万元;三是平台支撑。新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省级星创天地4家,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5家、市级星创天地5家,积极促进贫困地区群众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