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农民心目中的“陈大姐” 一位矢志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科技特派员

          陈琼,老百姓口中的“陈大姐”,是一名中药材科技特派员,对服务“三农”有很深的情结

作为信阳农林学院制药工程学院教授,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在中药材种植与产地初加工、产品开发方面多有建树,为振兴中药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她利用高校的科研优势,发挥本人的专业特长,围绕信阳道地药材息半夏野生资源保护、野生引种驯化仿生态种植等重点技术问题开展创新工作,力求解决息半夏资源锐减、濒临枯竭的现状。

         

    以陈琼为团长的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多次带领团员前往基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实地查看中药材种植情况,并进行现场指导,并多家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联合申报省、市级科研项目,平台与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也成功签约并通过省教育厅认定,河南省大别山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验收。

特派员服务团始终坚持让创意变项目,让项目变成果,让成果变效益,为信阳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创新成果。陈琼教授带领团队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教师,也培养了大批热爱中药科学的学生,团队已经壮大到200余人对信阳大别山区代表性中药材资源进行集科研、选育、种植、技术开发、生产加工等多环节、多样化的系列攻关。陈教授带领团队相继完成5项省科技攻关项目,在研省级项目6项,信阳市应用专项1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制订地方标准3项。团队成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二等奖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

经过科学指导,目前信阳中药材种植面积40亩,带动当地上万余人的就业,每年创造收益2亿陈琼帮助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满满有人问她为啥那么拼?她笑着回答:“我尽自己的所能为农民出点力,为信阳做点事是应该的她表示,将继续矢志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科技创新赋能、以实际行动助力,让老区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