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信阳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


近年来,为加快我市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信阳市科技局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提升服务、绩效考核等措施,全面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工作,截止目前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7家,全省排名第62022年度共孵化、服务企业270家,在孵企业提供实际就业岗位3600余个,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数645件,年度为在孵企业减免房租总额161.4万元,带动全市企业成立10家科研机构,有力助推了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策引导,增强载体吸引力。制定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活力信阳建设的意见》(信政文〔202284号)、《信阳市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 》(信科〔202183号)等政策文件,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分别给予60万元-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定期对入孵企业进行考核,对创新创业载体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或承办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给予奖补,让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抓规划建设夯实载体承载力积极引导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多元化投入、企业化运作、专业化发展,加快高标准建设各级众创空间(社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的步伐。如汇众科创孵化器,作为是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功争创为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信阳留学生创业园。汇众科创孵化器通过不断优化管理,规范了项目管理流程,制定了一系列可行的内控制度,积极探索众创-孵化-加速服务机制,在现有众创空间、孵化器的基础上,向后端延伸建立加速器,着力构建全链条孵化体系,为初创企业和团队提供全周期、针对性、专业化的服务指导,对产业布局进行了科学论证和谋划,设计了万物智联、生命科学、绿色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绿色环保、跨境电商、创业助力、群英汇聚、创客休闲等单元,成功培育了一大批毕业企业,发展成为信阳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制度创新的试验基地。

三是抓绩效提升激发创新源动力信阳市科技局积极与发改、科技、人社、工信、教育等部门对接,组织政策学习交流,深入研究平台建设和项目孵化如大众扶持项目、创业担保贷款、科技项目申报、创业培训补贴等方面的惠企政策,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措施做好政策宣传,吸引更多团队、企业入驻入孵,增加创新主体数量;提高开展创业活动频率,为创客提供教育培训、项目路演等机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银行贷款等多种形式,帮助更多企业获得投融资,解决融资难题;用好优质服务资源,辅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专利申请力度,提高有效知识产权拥有量,实现企业创新数量与创新质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