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解读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宋世枝一行赴光山、商城 指导优质粳稻后期田间管理和稻米富硒技术


97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宋世枝研究员、彭波博士,信阳市农技站副站长王开斌一行四人组成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优质水稻服务队赴光山县兴邦农场和商城县长青种养植专业合作社指导优质粳稻后期田间管理,安排粳稻富硒生产并无偿赠送纳米硒营养液。

 

光山县兴邦农场今年种植粳稻200多亩,目前正在抽穗扬花,相对于正在收获的籼稻,粳稻抽穗扬花整整晚了一个多月。但兴邦农场已有种植多年粳稻的实践,农场负责人杨文虎信心满满的说,高温已经结束,近几天秋高气爽,气温适宜,光照充足,对粳稻抽穗扬花和灌浆十分有利,今年粳稻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品质也会很好,争取在县里再次拿个稻米优质金奖。宋世枝研究员指出,还要进一步做好粳稻田间管理,抽穗扬花期间保证稻田有水层,扬花结束之后及时排除明水,采用干湿管理,以湿润为主,并密切关注稻飞虱发生动态。优质水稻服务队还向兴邦农场无偿赠送了实施100亩富硒粳米的纳米硒营养液,并向杨文虎详细讲解了纳米硒营养液的使用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商城县长青种养植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以稻鸭共作模式大面积种植粳稻、创建优质稻米品牌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服务队看到与其它稻田截然不同的是,这里稻茂鸭肥。粳稻刚刚见穗,鸭子已经从稻田中转移到附近的池塘中寄养。合作社董事长刘如海对今年的粳稻群体长势非常满意,认为是这么多年来最好的一年,更是科技特派员细心指导的结果。从群体上看,每亩要增产稻谷100斤以上。宋世枝一行对如何继续做好扬花灌浆期稻田管理向刘如海提出了指导意见,并无偿赠送实施800亩富硒粳米的纳米硒营养液。宋世枝研究员强调,喷施纳米硒营养液要严格遵循三点要求,一是必须在粳稻扬花结束之后喷施纳米硒营养液;二是不可重复喷施纳米硒营养液;三是避开高温时段喷施纳米硒营养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