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开放式露天育秧助力盛世源合作社机插秧服务规模持续扩大

2017年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宋世枝研究员、彭波博士、刘秋员博士、李金涛博士、宋晓华副研究员、周伟博士将开放式露天育秧技术推广应用到盛世源农机合作社机插秧社会化服务,精心指导,规范技术,有力地推动了合作社的发展。机插秧服务规模迅速扩大,由当年的3000多亩扩大到2022年的2万余亩,集中服务孙铁铺、斛山、北向店三个乡镇的水稻种植户,成为光山县机插秧服务面积最大的专业合作社。

开放式露天育秧是相对于工厂育秧而言的另一种育秧方法,由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宋世枝研究员及其团队根据豫南气象规律结合水稻高产优质生长发育对环境的要求自主研发。这一方法将机械播种暗化出苗后的秧盘直接摆放到室外平坦场地,用无纺布覆盖至秧苗立针放青,然后揭除无纺布让其在自然环境下生长,不再采取任何保温措施。


豫南常年水稻播种期在4月中下旬,而此时平均气温已经达到17C°左右,完全能够满足水稻苗期的正常生长发育,不需要再采取保温措施。据观察研究,豫南4月下旬晴天育秧工厂内同一时间光照强度比室外低25%-31%,白天中午工厂内气温比室外高8-10度,傍晚工厂内气温比室外高6-8度,夜间工厂内气温比室外高4-6度,工厂育秧苗期累计积温增加60--90度。育秧工厂内风速接近为0,湿度比室外高20-30个百分点。15天秧龄秧苗工厂化育秧比开放式露天育秧秧苗株高增加3-5公分,秧苗叶片长宽比大13-24%,干/鲜重比低17-24%,移栽后秧苗缓苗期长4-6天。开放式露天育秧秧苗素质显著好于工厂育秧。

宋世枝研究员认为,开放式露天育秧首先是提高了机插秧秧苗素质,有利于水稻稳产增产,使农民乐意接受机械插秧,是盛世源农机合作社机插秧规模持续扩大的内在原因;二是提高了秧龄弹性,由工厂育秧的7天左右增加到20天以上,有利于降低因自然或农事操作导致的不能及时移栽带来的损失风险;三是节约工厂建设费用,降低育秧成本。按苗床与大田比1:100计算,2万亩需要200亩苗床,即使建设简易育秧工厂,每亩也需要建设资金3万多元,所需资金600多万元。

目前,开放式露天育秧在豫南机插秧育秧中广泛推广应用,约占机插秧育秧的70%。不仅新的水稻生产大户大多选用开放式露天育秧,相当一部分工厂育秧也改为开放式露天育秧,有力地推动了豫南水稻机插秧技术进步和面积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