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致全市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全市青年科技工作者们:

你们好!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市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向参与和支持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主动作为,科技工作责任担当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切实担当作为,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通过科普网站、科普宣传栏等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宣传,开展科学防疫,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权威的疫情防护知识,不断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医疗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立足岗位职责,发挥专业优势和专业特长,认真履行神圣职责,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示新形象、新作为。

二、求真务实,做科研诚信的忠诚捍卫者!树立“红线”意识,尊重维护他人成果权益,严格履行科研合同义务;不夸大研究基础和学术价值,未经科学验证的现象和观点不向公众传播,时刻恪守科研伦理规范,严守学术道德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学术带头人和有关领导同志带头严格要求,从自身严起,从小事小节做起,引领弘扬科研诚信之风,自觉做科研诚信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不利用职务之便在论文、报告或科技奖中挂名,不为实现特定意图而要求提供片面、不实数据或意见;绝不以行政手段或学术地位压制不同意见、改变研究结论。

三、乐于奉献,做科技知识的传播者!传播科学知识是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任务,科技工作者要把科研与科普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把科技送到千家万户。科技特派员是一支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的队伍,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下沉基层一线,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高效助力乡村振兴。要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实际科技需求为根本导向,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为着力点,解决农民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现实科技难题,提升农民运用适用技术增收致富的能力。

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争当科学精神的传播者,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促进共同富裕,以科研科普激发创新创业,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让崇尚创新的“种子”在申城大地开花结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大家干事创业提供充沛的“阳光雨露”,凝心聚力书写好“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科技新篇。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