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守初心担使命 战疫情保春耕

——记新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 刘莉华

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整合和激活科技资源,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科技特派员们在春耕生产重要时期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作为,有的放矢,努力控制疫情对春耕及农业生产的影响,送物资、技术下乡,取得了较好效果,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赏。

 

   一是心系所派驻村服务对象抗疫复产。加强对农户贴心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群众贴心交流。他们坚持每月两次以上对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地服务指导。在此基础上,为化解新冠肺炎传播风险,他们创新服务方式,利用电话、微信、抖音等平台关注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在陡山河乡烂泥冲村,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刘莉华给土鸡散养户李责峰及时送去急需的喷雾消毒物品,并细心指导鸡舍防疫消毒,为4月中旬引进小鸡苗作准备;在养鸭户潘自友家,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其引进鸭苗,并手把手教他喂养技术;在本地黑猪养殖户程平国家中,她认真查看养殖情况,及时送去消毒防疫物品并对猪圈舍清理消毒,保持圈舍清洁卫生,防止猪传染病发生;在启胜农场,为解决农场物资及技术问题,刘莉华又多方协调及时送去农药、喷雾器等物品,并联系其他科技特派员帮农场解决再生稻育苗出现的粒枯病和稻瘟病问题。


  三是抓好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新路子
。一方面,在帮扶企业、农户农业生产时,为了更方便快捷地了解群众所盼,她还利用微信群、抖音视频等,积极探索为农户开展远程技术服务、线上平台销售农产品等方式,帮助企业农产品注册、认证,让优质农产品走进市场,扩大了农产品销路,增加了群众收入。另一方面,在宣传工作上下功夫,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和科技特派员下乡扶持政策,为科技帮扶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大力培养农民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利用科技发展产业,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二是多方筹措生产资料,备耕备产。身为科技特派员,她将收集到的派驻村服务对象抗疫复产情况和需求及时反馈到农业农村局、畜牧产业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取得了他们的大力支持。4月8日,她将筹到的物资及时送到服务对象手中,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春耕备产、技术服务倾心尽力,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