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到淮滨县开展 小麦生产技术服务

313-14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周国勤、尹志刚、谢旭东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专家宋玉立研究员、徐飞博士等一行8人组成服务队,赴淮滨县、息县开展弱筋小麦病虫草害调查、综合防治等技术服务,全力指导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服务队先后察看了淮滨县新里镇双庙村“郑麦113”弱筋小麦千亩示范基地、栏杆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弱筋小麦品种展示基地、固城乡徐坡村扬麦30示范基地等,沿途还调查了部分农户的麦田。从调查结果看,总体上杂草防治效果较好,但多花黑麦草防效不佳,发生普遍;病虫害发生较轻,仅有部分纹枯病和茎基腐病危害,个别田块已达到防治指标。

宋玉立研究员指出,近年来杂草抗药性增强,特别是多花黑麦草无防效好的药剂,导致麦田杂草危害重、防除难、成本高。一定要在化除的基础上结合早期人工拔除,减少杂草基数从而减轻危害。

受去年晚播的影响,大部分小麦正处于起身拔节期,是条锈病、纹枯病、茎基腐病和蚜虫等病虫发生危害的关键时期,是进行科学防治最佳有利时期。目前纹枯病和茎基腐病已发生危害,服务队建议各种麦户开展田间调查,达到防治指标,趁早用药,另外要加强监测,密切关注条锈病、红蜘蛛等,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17-21日将会大幅降温,小麦拔节后抗寒能力弱,发生冻害风险高,建议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及时做好预案,一旦发生冻害,根据幼穗受冻程度,及时采取喷施植物生理调节剂(芸苔素内脂等)等补救措施,促弱转壮,确保冻苗尽快恢复,减轻冻害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