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走进田间 服务茶农

——记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

 

  3月11日,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郭桂义教授带领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一行到河南赛山悟道生态茶叶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

在该公司今年新移栽茶树良种茶园,观察了茶苗生长情况,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了幼龄茶园管理技术,提出应时刻注意天气状况,及时浇水灌溉,保持适宜土壤湿润度,从而提高幼苗成活率,幼龄茶园一定要认真进行定型修剪,培养良好树冠。随后前往合作开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试验基地该公司的生态品种示范园调研了10余种茶树品种,就观测不同品种茶树的生长及发芽情况,开展筛选适宜信阳地区茶树品种相关工作。

由于近期信阳市气温偏高,河南赛山悟道生态茶叶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茶园的茶树已经发芽并开始采摘,郭教授等实地观察了茶树发芽及采摘情况,提出早生品种虽有发芽早的优势,可以满足部分消费者抢先尝新的需求,但并不适合大面积引种推广,长远来看茶园建设要注意早中晚品种搭配,赶早的同时也要保证品质。最后着重强调近期气温偏高茶树长势较好,但是根据气象预报3月中下旬会出现低温天气,提醒茶企、茶农利用好近期的采摘时间,及时采摘鲜叶,提高经济效益,注意“倒春寒”对茶树的影响,提前做好预警方案,降低“倒春寒”对茶产业的经济影响。

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致力于服务茶叶企业和茶农的茶树选育、茶园管理、茶叶采摘与制作、茶叶销售等各个方面,时刻关注河南省茶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