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大地回暖麦苗长 春管服务田间忙

2月24-25日,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王晨阳研究员、朱云集教授、王永华研究员、谢迎新研究员、段剑钊博士一行5人赴信阳市淮滨县开展弱筋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和技术服务。2月24日下午,在淮滨县副县长夏永平、政协副主席费勇,科工信局局长丁锋、副局长简洪武等当地农技人员陪同下,服务团一行来到淮滨县固城乡徐坡村,实地查看了稻茬小麦免耕直播技术示范田。目前,该示范田小麦整体苗情较好。但仍应抓住最近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加强麦田杂草防除,及早做好应对病虫害及春季低温冻害预案。服务团还针对相邻农户由于整地质量差、存在部分“未出齐、长势差”的弱苗田块,提出了尽早结合浇水或趁降雨追肥实现促弱转壮的技术管理建议。

2月25日上午,服务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淮滨县台头乡何庄村的弱筋小麦品种鉴选与评价基地,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及今年小麦生产特点、当地小麦常发病虫草害情况,提出该区域生产上应重点选用高产稳产性好、抗赤霉病能力强及抗穗发芽的弱筋小麦品种。

紧接着,服务团一行又到了淮滨县新里镇双庙村酿酒专用小麦基地。在听取淮滨县工信局副局长简洪武对该生产基地的小麦产业化生产情况汇报后,王晨阳研究员就弱筋小麦增产提质等科学肥水管理关键栽培技术向在场人员进行了现场技术培训与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