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陈金平一行深入淮滨县 开展小麦“科技壮苗”行动

210日,万物复苏,春意盎然。信阳市科技特派员、信阳市农科院小麦所所长石守设研究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陈金闻三峡、何伟、熊伟、毛瑞玲等一行深入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双庙村开展小麦“科技壮苗”行动。信阳市农科院专家和科技特派员们实地查看了当前小麦苗情及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现场解答农户生产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对小麦种植情况和苗情进行认真分析,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陈金指出,由于去年7月遭遇持续强降雨,造成秋粮收获期延长,8月、9月份又多次降雨,造成秋粮作物不能适时收获、及时腾茬,造成小麦播期比往年推迟,部分麦田出现弱苗现象。针对当前小麦长势,要及时开展壮苗管理,转化苗情。对晚播弱苗麦田,底肥不足、叶片发黄、长势较弱的麦田,可趁雨雪天气追施适量氮肥、磷肥和钾肥,促苗早发快长,增强抗逆能力。


陈金强调,由于去年麦播后受持续干旱影响,冬前化学除草面积小。近日气温回升较快,土壤墒情好,有利于麦田杂草发生。要根据苗情、草情、土壤墒情等实际情况,抓住晴好天气,选准对路药剂,及时开展早春化学除草,确保夏粮增产丰收。施药注意弱苗田慎用除草剂;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晴好无风或微风天气(上午10时-下午4时)进行防除;注意不要盲目加大用药量导致药害发生,喷施要均匀,避免重喷、漏喷,禁止与有机磷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混用。

最后,信阳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一行和科技特派员们现场指导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倒春寒和晚霜冻害应急控;适时做好追肥、早春化学除草和田间管理,确保培育壮苗;及时防治病虫害,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蚜、麦蜘蛛等病虫害做好早期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