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普及

我国科学家揭示细胞外囊泡生成新机制

  细胞外囊泡作为介导不同细胞间信息传递的重要信使,在各种疾病的发生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功能。

  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上的一项题为“Neddylation of Coro1a determines the fate of multivesicular bodies and biogenesis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的研究中,来自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揭示细胞外囊泡生成新机制。研究团队指出,在细胞外囊泡生成过程中,冠蛋白1a(Coro1a)进行了拟素化修饰。拟素化的Coro1a与多泡体(MVB)膜相关,并通过直接结合RAS癌基因家族成员7(Rab7)促进MVB募集和Rab7的激活。随后,MVBs靶向溶酶体以依赖Rab7的方式降解,导致细胞外囊泡分泌减少。此外,拟素化的Coro1a的减少会增强肿瘤细胞外囊泡的产生,从而促进肿瘤进展,这表明拟素化的Coro1a是调节细胞外囊泡生物发生的理想靶标。

  该研究揭示了拟素化修饰的Coro1a介导的细胞外囊泡生成调控的机制,并鉴定出晚期内体/多囊泡体膜上通过直接结合招募Rab7的首个哺乳动物蛋白。为深入理解细胞外囊泡生成的调控机制及囊泡的胞内运输过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ev2.12153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