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普及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抗HIV的脂肽病毒融合抑制剂

  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是目前治疗艾滋病的主要方法,然而患者一旦停药,HIV病毒会迅速反弹。同时艾滋病患者长期服药也面临药物毒性积累和病毒耐药等问题。因此实现停药后的病毒控制是艾滋病防治的重要目标。近期,我国科学家成功开发出脂肽病毒融合抑制剂LP-98,能够有效治疗、预防SHIV(一种HIV和猴免疫缺陷病毒的嵌合病毒),并且在部分恒河猴中实现了停药后的病毒稳定控制。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期刊,标题为“Efficient treatment and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in rhesus macaques by an HIV fusion-inhibitory lipopeptide”。

  脂肽病毒融合抑制剂能够阻断HIV病毒与细胞膜融合,从而阻止病毒入侵细胞。科研人员筛选出具有高效、长效抗病毒活性的脂肽病毒融合抑制剂LP-98,并对21只感染SHIV的恒河猴施以LP-98治疗。结果发现,其中5只恒河猴在停药后实现了病毒的稳定控制,其病毒DNA以低水平隐藏于深部淋巴结;16只恒河猴在停药后出现病毒反弹,其病毒DNA以高水平聚集在浅表淋巴结。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了部分恒河猴实现停药后病毒稳定控制的机制,发现CD8+ T细胞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外,研究还发现LP-98可有效阻断SHIV和SIV(猴免疫缺陷病毒)经过直肠、阴道或静脉途径的感染,从而为暴露前预防提供了新策略。

  这项研究成果为HIV的治疗和预防提供了一种有效策略,也为后续研究治疗药物靶点提供了重要基础。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1382-9?_returnURL=https%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0092867421013829%3Fshowall%3Dtrue#%20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期刊相关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