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郭桂义教授应邀为茶文化大讲堂报告

1226日下午,由信阳市茶文化协会主办、茶学院王杉、王晶晶、朱尧、卫艺炜参与筹备的茶文化大讲堂在百花之声开讲,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宋效忠、信阳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昊、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丁立平、鸡公山风景管理区书记刘庆东、信阳市妇联主席扶林、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副局长宋世奇、信阳市商务局副局长黄亚楠、信阳市社科联副主任丁联合、邮储银行信阳市分行行长刘辽峰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市妇联代表、信阳各茶企代表、涉茶高校代表、各协会代表等各单位近200人参与该活动,同时该活动多个线上平台进行实时直播。

我校茶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郭桂义应邀进行了《信阳第一名片——信阳毛尖茶》的知识讲座,并于信阳师范学院原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圣刚教授讲解唐代王敷的《茶酒论》、信阳市社科联原常务副主席刘向阳副研究员的《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发展历程及其精髓》、高级勾调师张青的《百年辉煌——茅台酒与毛尖茶》共同组成茶文化大讲堂的讲座活动。

郭桂义教授从生产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越、茶树品种优良、品质风格独具、鲜叶要求细嫩、炒制工艺独特、化学成分丰富、冲泡品饮讲究等信阳毛尖茶的八大特点带领大家认识信阳第一名片——信阳毛尖茶。通过历史及文献的追溯,让大家了解信阳毛尖不仅生产历史悠久且品质优良,并讲述了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于2014年被评为第四批国家非物质遗产,树立信阳毛尖茶文化自信。又从生态环境、茶树品种讲解了信阳毛尖茶品质优良的原因。随后向大家介绍了信阳毛尖的品质特征:外形细、圆、紧、直、锋苗挺秀,色泽绿润、白毫显露;内质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嫩香、清香持久、有熟板栗香,滋味鲜浓、爽口、回甘生津,叶底嫩绿明亮、匀整。接着在原料、加工工艺、化学成分、冲泡品饮四个方面讲述信阳毛尖品质特征形成的原因。特别讲解了火工与信阳毛尖香气的关系,使大家明白板栗香的形成。讲解了茶叶茸毛(即茶毫)的化学成分含量与茶叶品质的关系,为什么红茶的毫是金毫?茶条是乌润的?绿茶是白毫,茶条是绿的?郭桂义教授还专门介绍了泡茶用水的选择,建议泡茶首先选用纯净水,矿泉水泡茶不一定好!茶区的水一般泡茶都比较好。最后郭教授说评茶是科学的、严谨的、统一的、规范的、标准的,是科学客观地评价茶叶的品质特征和品质优劣;而品茶或茶艺师,则应根据茶叶的品质特征和消费者的习惯爱好,扬长避短,灵活应变,进行冲泡,充分发挥茶叶的品质。既要有科学评茶,也要灵活品茶才能让信阳毛尖茶走的更远。

听完这次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学到很多,茶企朋友们更是表示受益匪浅,希望通过本次学习了解自家茶叶,为信阳茶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