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豫政﹝2016﹞5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从科学规划完善我省科技服务业布局、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推进和需要全面落实的综合保障等三大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

  《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对我省有何重要意义?具体涵盖哪些内容?2月23日,河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专项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梦琳接受了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的专访,对《若干意见》进行了权威解读。

  问:《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

  答: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创新推动力强、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等产业特性。发展科技服务业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业发展。2014年10月28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的科技服务业专项政策文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省领导批示精神,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省科技厅牵头研究起草了我省《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问:目前我省科技服务业的水平如何?

  答: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将其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按照科技部的总体部署,同时结合我省的发展实际,我们将推进壮大科技服务业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全省科技服务业的跨越发展。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省科技服务业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技服务平台体系,技术市场比较活跃,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突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蓬勃发展,服务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科技金融创新发展。

  截止2015年底,我省共建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91个,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37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以上产业技术联盟72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共125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2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实现了全省18家省辖市、21家高新区的全覆盖。去年,还设立了5亿元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郑州高新区也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名单。

  虽然取得了以上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科技服务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产业规模偏小、区域发展不平衡,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发展环境还不完备等,与先进省市还有较大差距。

  问:《若干意见》的出台对我省有何重要意义?

  答:《若干意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目标,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通过多方面的政策举措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培育我省科技服务业市场主体,拓展科技服务领域,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条,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发展,建立起结构合理、机制灵活、效益显著的科技服务体系,为建设创新型河南提供重要支撑。

  问:《若干意见》具体涵盖哪些内容?

  答:《若干意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一)对科技服务产业布局提出了总的要求。

  要求围绕产业集群完善科技服务产业链条。依托各类创新型产业集群,健全科技服务产业生态链条,实现创新型产业集群与科技服务业产业集群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展科技服务业区域和行业试点示范。

  (二)围绕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6项重点任务,提出了相关的推进措施。

  一是大力培育研发设计服务新业态。通过在多方面享受国有科研机构待遇、经费支持、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创新创业与孵化育成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推动企业所属研发机构法人化、市场化运作。

  二是努力提升技术转移服务水平。以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为载体,加快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建设,打造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转移枢纽。通过财政资金奖补、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新建一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提高技术转移和成果对接水平和成效。 鼓励各省辖市特别是郑州、洛阳等经济基础较好的市,要在经费资助、土地使用、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专项优惠政策,支持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和世界500强研发中心在豫设立分支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三是支持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向多元化发展。设立众创空间发展专项资金,落实有关税收优惠和财政资金奖补政策,优化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环境,加快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建设,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四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加快发展风险投资,支持和引导社会资金设立创投机构。充分发挥省中原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作用,设立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通过参股设立子基金等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国家高新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有条件的各类集聚区,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开展股权登记、托管、交易和融资服务。推进科技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和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五是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培育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以建设郑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引进和重点支持发展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新型信贷业务。支持国家高新区为中小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培养专利质押融资服务机构。

  六是加快发展检验检测、科技咨询、科学技术普及等其他科技服务。加快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国家级质检和技术中心,提升已建省级以上质检中心及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科技战略研究、科技评估、科技招投标、管理咨询等科技咨询服务业,积极培育管理服务外包、项目管理外包等新业态。支持科技咨询机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开展网络化、集成化的科技咨询服务。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公共科普资源的开放共享。

  (三)综合政策措施。

  在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健全市场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加大财税支持、拓宽资金渠道、加强人才培养、深化开放合作、推动示范应用、确保工作落实等方面提出了综合政策措施。

  一是完善科技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运行管理体制。推动财政资金购置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种质资源、科学数据等向社会开放共享,构建全省科技条件共享共用平台。

  二是做大做强一批科技服务企业和机构。实施河南省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重点支持一批集聚省内外创新资源、服务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选择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创新性强、处于行业领军地位的科技服务企业开展示范工作。

  三是加强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技服务业人才评价体系,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引进一批具有综合管理和专业技术服务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离岗创办科技服务企业。

  四是进一步落实国家鼓励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研发投入加计抵扣政策、税收优惠政策、价格优惠政策等。

  五是进一步创新省财政支持公共科技服务业发展的途径和方式。研究制定政府购买科技服务实施办法,支持公共科技服务业发展。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创新券补助政策试点。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科技、财政部门为政策制定和执行主体,面向中小微企业发放创新券和落实后补助。省科技、财政部门根据上一年度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补助额度,给予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一定比例的补助额度。

  六是健全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河南科技服务业市场法规和监管体制,有序放开科技服务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科技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七是加强组织协调和统筹管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作用,细化政策措施,明确部门责任,抓好督促落实。加强目标责任考核,着力形成部门互动、市区联动,共同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问:下一步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有哪些新举措?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若干意见》出台后,省科技厅近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推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

  (一)加大宣传贯彻,研究制定加快科技服务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深入宣传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研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支持科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二)加强新型科技服务机构建设,提高科技服务有效供给。继续推进技术转移工作,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单位和世界500强企业在豫设立科技研发和科技服务分支机构。鼓励省内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投资建设新型科技研发与服务机构。全力加强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推进中心试运行。建成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并于今年投入使用。新启动一批产业技术联盟和产业技术平台建设。

  (三)做好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在继续加强郑州高新区国家首批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建设外,争取洛阳高新区列入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建设名单。适时启动河南省科技服务业区域和行业试点示范。加快推进国家专利导航(超硬材料)产业发展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等建设。

  (四)加快载体建设,全面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持续推动双创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在全省重点建设一批产业整合、金融协作、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综合平台,以点带面,打造亮点,省市联动,给予配套资金支持。二是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引导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向专业化纵深发展。三是鼓励高等院校充分整合校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加强协同创新,每家高校至少建设一家众创空间或大学科技园,为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并推动高校向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开放科研设施,实现高校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五)加大科技金融结合工作。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拟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初步定为10亿元,首期出资4亿元。引导基金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给予全流程、全链条的支持,联合创投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分行业、分层次设立多支天使、创投子基金,以天使投资、创业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其发展。近期还将启动实施“科技贷”业务。引导商业银行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实物资产抵质押要求,主要利用自主知识产权、股权等无形资产以非变现质押方式给予贷款支持,进一步解决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六)促进公共科技资源对社会开放共享。建立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健全运行补助机制,实现重大科研设施、大型科学仪器、重要文献资源等开放共享。实施《河南省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工作方案》,在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攻关、科技创新人才、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等计划中开展科技报告制度建设试点,建立完善科技报告呈交、收藏、管理、共享体系,形成科学、规范、高效的科技报告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推动科技成果的完整保存、持续积累、开放共享和转化应用。

  (七)继续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全力创建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推动《河南省专利奖励办法》出台,并开展首届专利奖评审工作。实施专利创造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专利产出数量和质量。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大力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和专利密集型企业。推进知识产权运营试点,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扶持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联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