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富硒!科技特派员为“寒旦”稻米品质再增新内涵

日前,寒旦稻米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硒含量达到0.18-0.26 mg.kg-1。这种由商城县长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稻鸭共作模式生产的一种安全水平高、品质优的香型粳米在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宋世枝研究员及其彭波博士李金涛博士周伟博士赵金会博士等团队成员的指导下,应用纳米硒技术,使寒旦稻米品质锦上添花,增加了生命的奇效元素硒的含量。

     稻米品质主要指食味品质、安全品质和功能品质三个方面。稻鸭共作是以稻为主、以鸭为辅的种养模式,利用鸭子的杂食性,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和害虫鸭与稻全天候同生共长、互利共作,种稻与养鸭融为一体,充分发挥生态系统功能和鸭子的役用功能,生产过程一般不施或很少使用化肥和农药,稻米安全水平高;而粳稻品质优,播种期、移栽期均比籼稻推迟了40天左右,既满足了幼鸭投放到大田对水温必须达到20C°以上的要求,也使水稻扬花灌浆避过了信阳7月中下旬至8月上中旬的高温天气,水稻产量和品质都能够得到保证,食味品质更好;硒元素有效清除人体有害垃圾,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利健康、延缓衰老。一般稻米硒含量在0.02-0.03 mg.kg-1,难以满足人体对硒的需求,稻米富硒可提升稻米功能品质,满足人体对硒元素的吸收量,具有大众受益功能。寒旦稻米通过富硒,实现食味品质、安全品质和功能品质三位一体,品质内涵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