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普及

我国科学家解析人类下丘脑发育的时空动态特征

北京师范大学吴倩教授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晓群研究员以及北京安贞医院的张军教授合作,系统揭示了人类下丘脑单细胞转录组的时空动态变化和谱系发育特征。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Cell Stem Cell》上,题为:Deciphering the spatial-temporal transcriptional landscape of human hypothalamus development。

下丘脑由高度复杂的核团构成,其神经元类型高度多样化,对机体的生理活动、稳态调节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对于人下丘脑发育的细胞及分子机制仍不是很清楚。研究人员系统刻画了人下丘脑发育的细胞和基因表达的时空特征,揭示了下丘脑神经干细胞类型的多样性,发现了维持细胞命运层级性分化重要调控因子,并构建了不同神经干细胞亚型向不同终端细胞分化过程中的基因调控网络。进一步研究发现,少突胶质细胞谱系分化具有早、晚两个发育轨迹,不同细胞亚型具有较高的异质性,而早期形成的少突胶质细胞可能通过多种信号通路参与神经元发育的调节。进一步跨物种比较分析表明,相较于小鼠,人类下丘脑胶质细胞生成发生在妊娠的早期阶段,并显示出独特的转录谱表达特征,而这些差异主要来源于人类的早期少突胶质细胞。

总之,该研究提供了胚胎发育早期和中期人类下丘脑发育的细胞多样性图谱和基因表达特征,为深入阐明人下丘脑空间结构和功能复杂性产生的机制,以及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机理奠定了重要基础。

论文链接: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 Stem Cell》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