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冬前麦田管理科技服务行

    2021年12月1-2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陈金平张峰等一行组成科技服务队到淮滨县新里镇、台头乡、固城乡等乡镇就小麦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调研、现场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走访了一些农机大户、小麦种子生产收储与加工企业,调研探讨了目前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

一、 科技特派员到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台头乡何庄村、赵集镇廖庄村、固城乡李营村和固城乡大吴岗村等调研指导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和晚播小麦播种技术。

通过对王角等村的麦地现场查看,陈金平研究员对农户麦田存在的红蜘蛛等病虫害黄苗死苗等问题提出了应对技术措施。总体上,小麦田口墒较差,一些麦田旱情明显,部分田因腾茬较晚或整地质量较差,土壤表层墒情不好,小麦出苗晚,出苗不匀不齐,出现缺苗断垄现象,种植户心急如焚,一些村民想灌水抗旱。根据当地土质黏重、稻茬田土壤通透性较差等实际情况,科技特派员每到一处,都扒开土壤表层,查看墒情,拔出麦苗,仔细研判,告诉农户要科学抗旱,宜采取喷灌,没有喷灌条件的,可以用水管浇水抗旱,切记不要采取大水漫灌。对于当前正在整地的晚播小麦,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提出了晚播小麦整地播种技术。由于近期干旱,土壤表层干旱,墒情非常差,特别强调一定要提高整地播种质量、适当加大施肥量和播种量、边整地边播种、缩短候播时间、播种后一定要镇压,最大限度地减轻失水跑墒。

针对下一步冬季小麦田间管理,向各村提出了看苗管理、清沟理墒、及时防控病虫草害、科学抗旱、预防冻害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

二、在淮滨县宏发种植专业合作社、淮滨县硕丰粮油有限公司、淮滨县固城乡绿色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淮滨县绿色恒丰粮油加工有限公司调研交流小麦种植储存收益及烘干机收获机等使用效果与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情况、存在问题、应对技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