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 赴确山县开展功能型水稻栽培管理技术服务


9月11日上午,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市科技特派员,信阳市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副研究员余新春,应邀来到确山县禾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优质富硒稻、降糖稻(糖尿病人专用)、观赏稻等水稻后期栽培管理技术服务。

在公司负责人王建中的陪同下,详细查看了本所引进的降糖稻(福谷3号)在公司基地长势情况时,余新春与基地负责人就福谷3号高秆易倒伏、分蘖力强等特点对栽培技术进行了探讨,强调该品种的栽培关键技术是合理控制氮肥用量,增施有机肥及磷钾肥,最关键是在控水上下功夫(群体达到18.0~23.0万穗时晒田至基本第二节间生长稳定后结束)。此时正值福谷3号灌浆成熟期,应采用“干干湿湿以干为主”的干湿交替进行管水,并适量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宝根护叶,促进营养物质转运至籽粒。

在听到王总对基地和水稻品种选用情况的详细介绍后,了解到基地土壤硒含量丰富,采用天然的薄山湖冷水灌溉,水稻品种选用香型晚熟中粳(扬粳805,金香玉1号等)等,生产出来的稻米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检验:含硒量0.34mg/kg,含锌量18.0mg/kg。在查看了基地实际情况后,余新春建议要积极解决基地积水问题,特别是后期积水,容易造成水稻早衰、倒伏等。强调晚熟中粳抛秧栽培的关键是苗匀、群体合理。此时正值晚熟中粳灌浆成熟期,

下午与王总一起来到公司稻田画基地-留庄稻田公园,实地查看了稻田画种植情况,余新春就稻田画设计及观景台搭建中存在的问题与王总进行亲切交流与沟通,并建议观景台设计在稻田公园中央,圆形观景台为好,稻田画设计以观景台为中心设计,在稻田画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观景台最佳视觉位置,还要考虑到将文化融入画中,观赏稻冷、暖色系的合理搭配以及田埂对稻田画的视觉影响等;不仅让“农旅”游客融入文化之中,还要让其产生视觉美感,心情愉悦的进行游玩。

最后,余新春就单位目前的五彩米稻、功能稻、观赏稻等特种用途的水稻材料的应用前景及今后的水稻育种方向与王总展开了探讨。本次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明确今后的水稻育种发力点,增强科技服务能力,为河南水稻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