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淮滨县开展科技服务


 202198-9日,由信阳市农业科学院周国勤副研究员、吴淑平副研究员、尹川川助理研究员、申冠宇研究实习员等组成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淮滨县开展科技服务。

8日下午,服务队一行来到淮滨县科技局与程东强副局长等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前期开展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就如何做好下一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表示以后将根据服务点产业技术需求,及时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服务,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9日上午,服务队一行参与了淮滨县2021年弱筋小麦产业化技术培训会,周国勤副研究员从品种选择、种子处理、科学施肥、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获贮藏等方面为全县100多位种麦大户讲述了信阳弱筋小麦高产栽培技术。近两小时的授课,语言通俗易懂,技术新颖实用,可操作性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非常及时,为做好小麦秋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训会后服务队一行还查看了固城徐坡绿昌农业等部分弱筋小麦示范区的腾茬情况。

     9日下午,服务队在程东强副局长的陪同下一起到淮滨县谷堆乡淮滨县创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邓湾乡淮滨占龙茶叶种植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

    在蔬菜基地与公司负责人王继才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基地蔬菜建设规模、设施蔬菜生产、秋季育苗等情况,到蔬菜大棚仔细查看了大棚种植的秋延后辣椒和豇豆生长状况,针对大棚种植的辣椒和豇豆发生白粉虱和炭疽病等病虫害现象,服务队指出要加强大棚管理,及时摘除下部叶片及病虫害叶,增强通风透光度,防止病害的蔓延,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采用现代农业防控技术,科学用药,实现蔬菜绿色生产,在蔬菜育苗基地对育苗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在淮滨县邓湾乡淮滨占龙茶叶种植合作社茶园基地调查了病虫害发生情况并进行指导。调查发现幼龄茶园已不同程度的遭受茶尺镬、茶毛虫等虫害危害,服务队指出9月份是茶尺镬等虫害的爆发期,尤其是茶尺镬害虫繁殖快,蔓延迅速,要观察掌握虫害发生态势及时加强防控,尽量采用农业防控和生物防控技术,采用适当修剪结合秋季茶园深耕施肥等措施以恶化害虫营养生存环境条件,有效减低虫口数和危害,指出了不同虫害施用的药剂种类和施药方法。服务队结合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及茶园发展现状,建议其要充分利用茶树资源,采用自繁自育方式培育茶苗,为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提供优质茶苗,并详细讲解了养穗母本园的培育及短穗扦插技术要点、现场示范了茶树短穗剪穗、扦插技术等,受到了茶企负责人的大力欢迎。

    此次服务共培训人员120多人,服务三个新型经营主体,提供黄板、药剂等物资,解决了黄心菜育种、茶树病虫害防治、弱筋麦示范推广等方面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