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省委工作会议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列入我省要全面实施的“十大战略”,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势在哪儿?未来向何处发力?9月14日,记者采访了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省有优势。我省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粮食产量占全国1/10,小麦产量占全国1/4强,生猪调出量居全国首位,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超万亿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24万人、全国最多。

  “我们既要跳出‘三农’抓‘三农’,又要聚焦‘三农’抓‘三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以‘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推动共同富裕,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关键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宋虎振说。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一张王牌,如何把这张王牌擦得更亮,让优势更强?宋虎振表示,“十四五”时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好河南粮食生产王牌,关键是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内构建起现代化的粮食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把“两区”打造成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的现代农业基地。

  我省是畜牧业大省,畜牧业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如何建设现代畜牧业强省?宋虎振说,要建设全国第一生猪产业强省;建设“秸秆换肉”农区牛羊产业强省,打造全国重要的牛羊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全国领先的家禽产业强省和现代畜禽种业强省。

  近年来,我省以“四优四化”和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因地制宜支持发展花生、蔬菜、食用菌、水果、茶叶、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产业规模和竞争力明显提升。“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壮大花生产业、做优果蔬产业、做强食用菌产业、提升中药材产业、做精茶产业。

  围绕小麦、玉米、花生、中药材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如何延链、补链、壮链、优链,做强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宋虎振表示,要培育壮大“链主”企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打造一批主导产业链品牌和主导产业链示范链。

  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我省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农业现代化标杆。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何提升我省农业科技含量?宋虎振表示,我省要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进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谋划打造中原农谷。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第一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省将加大统筹力度,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谋划开展“百镇千村”建设。(记者 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