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特派员

疫情下的坚守——省科技特派员宋世枝 及其团队服务指导不放松


近期,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市优质水稻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宋世枝研究员不便亲临水稻生产第一线现场查看指导,但宋世枝和他的团队心系服务对象,不忘职责义务,坚守岗位,守望丰收,想方设法为农民提供指导服务,通过微信、通信、视频等方式了解各个示范点优质粳稻生长发育情况,统一或分别指导粳稻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各地优质粳稻生产管理有序,长势喜人。

及时了解掌握优质粳稻生长发育动态是指导生产的前提。宋世枝研究员通过电话咨询、视频和图片传送方式对每一个示范点的粳稻生长发育做到了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进行分类指导,保证每一个示范点在需要时能够及时得到帮助。疫情管控期间,宋世枝研究员与优质粳稻示范点负责人电话咨询40余次,接收视频图片50余张,为粳稻示范点提供生产管理指导意见20余项次。

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粳稻抽穗扬花和灌浆期有多次降雨过程,预计稻曲病和稻瘟病将会较重发生,影响优质粳稻产量和品质。根据粳稻发育进程,宋世枝研究员及时制定了稻曲病和稻瘟病防治方案,并通过微信群先后两次发送到示范点负责人。

为了保证生产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方案、措施落实到位,宋世枝研究员随时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提示方案、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技术措施到位,掌握技术措施落实进度和效果。疫情管控期间,宋世枝研究员向示范点负责人拨打督促电话20余人次,帮助示范点联系和提供农用物资信息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