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信阳市青少年 科技创新实验室”的通知

各县(区)科技局,各开发(管理)区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有关要求,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挖掘青少年科学家潜质,市科技局决定重点针对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有一定建设场地的中小学组织开展2021年度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申报学校应为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小学。学校领导班子应当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意识,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能够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具备2名以上能够指导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教育与实践的专职教学工作人员具备科技创新相关课程教学辅导的专业知识技能。

    学校具备让学生自己动脑、动手,充分体验研究、发现过程的教学理念,从而提高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对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创新(创客)教育等有较深入的理解和探索力争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申报学校应拥有无偿使用的、稳定的、功能条件基本完善的科技创新实验室场地(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用于建设“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建立并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实验室管理制度。

    )申报学校应能筹措专项经费用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相关仪器设备运行维护及课程建设等方面。通过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和先进教学设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的启蒙、开发、设计,培养学生创客精神。

    (五)申报学校应结合本校现有办学特色和优势,融合科技创新教育理念,以优质课程资源为支撑,以活动课程模块带动应用,激发学生科技创新兴趣,促进学生多元发展,逐步实现学生全员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六)申报项目需遵循《信阳市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试点)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及《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申报学校需填写《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项目申报书,经主管部门审核加章后,连同有关附件一式份于2021730日前报送市科技局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科,同时报送电子版。

    (七)对于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的优秀“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市科技局将择优推荐申报河南省科技厅“小小科学家操作室”。

    二、申报程序及咨询电话

    隶属于市直部门(单位)的通过市直主管部门(单位)审核加章申报;其他单位均通过所在县(区)、管理(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审核加章申报。

    申报咨询电话:市科技局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科 8093688  

    电子邮箱:xysfzjhk@163.com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七大道93号人防办三楼306

    附件1: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指南.doc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