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组织和人民才是靠山

  找靠山,搞攀附,入圈子……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朱华山、吉林省四平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原党委副书记康鹏程、江西省贵溪市委宣传部原新闻干事朱英福等反面典型案例。这些党员干部企图在政治上“接天线”、攀“高枝”、抱“大腿”,显然是把心思用错了地方。

  党员干部作为党组织的一员,其政治生涯和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与培养。比如康鹏程,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四平交通部门工作,凭着踏实肯干的劲头,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业务骨干和领导干部。康鹏程的成长进步是组织教育培养和群众信任的结果。然而,他却认为自己的进步全靠“大哥”纪庆贵的提携和帮助。为谋求快速升迁,他把心思用在拉关系、跑门路上,把精力花在找后台、寻靠山上。信奉“组织没有靠山稳”“靠本事不如跟对人”那一套,对纪庆贵的“提携”之恩念念不忘,而对组织的教育培养之恩却只字不提。最终与“大哥”双双身陷囹圄方明白:“我个人成长进步最应感谢的是组织。我个人犯错误,最痛心,损失最大的还是组织。”

  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诗人元帅陈毅曾言:“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党员干部要明白,有些领导干部在党员成长进步的道路上给予了一些关心和帮助,但这只是党组织赋予他的必然责任,不是他个人的私恩施舍;作为领导,也应把选拔干部当作分内之事和应尽义务。倘若将“朝中有人好做官”的封建遗毒奉为圭臬,整天只琢磨人不琢磨事,为获取领导欢心、进入领导视线,不惜曲意逢迎、溜须拍马,大献殷勤、百般谄媚,显然是搞错对象。正如朱华山,表面上看,似乎从攀“山”进“圈”中得到了一些好处。然而,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寄托于依附“靠山”,最终换来的却是“搞政治攀附,阿谀奉承,看似有利可图,实则穷途末路”的忏悔。

  搞政治攀附,也许会一时风光,但终究是黄粱一梦。朱英福利用所谓“政治光环”大搞团团伙伙,逐渐形成以他为首的“圈子”,在干部提拔重用、岗位调整等方面,为圈内数十人向有关领导打招呼,打压排斥圈外同志,结果却是圈子崩塌,害人害己。这警示党员干部,走稳从政之路的坦径并非夤缘攀附,而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修为和能力。与其费尽心思攀附,不如多下功夫攀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练就过硬本领、赢得群众认可、获取组织信任才有进步机会。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康鹏程、朱英福和朱华山等人已经身陷囹圄,痛悔不已,这警示党员干部,为了找所谓的靠山、搞攀附而向权贵效忠、为“圈子”折腰,最终换来的不过是梦幻泡影。只有始终把组织和人民这个实实在在的“靠山”装在心中,以赤子之心,公仆之身,勤政廉洁,造福百姓,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忧党之心,恪守兴党之责,永葆人民公仆本色,才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才能行稳致远。(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