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纪检监察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强调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亿万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铸就了脱贫攻坚精神。我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一批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贡献重大、精神感人的杰出典型。从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到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从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到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的内涵。他们的名字铭刻历史,他们的付出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我们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精神谱系,为我们增添了一笔新的宝贵财富。这笔精神财富弥足珍贵,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继续苦干实干、披荆斩棘,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