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科院成果推荐

 热等离子体炬及应用

 

联系方式:方世东,电话:18156080166Email: fangsd@ipp.ac.cn

成果简介:

热等离子体具有高温、高焓、高能量密度以及气氛可控、温度梯度大等特性,已在机械加工、冶金、材料、化工和环保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研制的热等离子体炬具有以下特点:(1)采用高频引弧,结合直流放电产生热等离子体,等离子体射流温度高于2000℃;(2)根据不同用途,可分别选用氮气、氩气、氢气、空气为工作气体;(3)等离子体炬功率可调节,电极可更换;(4)根据电弧是否转移到工件上,可研制转移弧和非转移弧等离子体炬。

主要技术指标(或参数):

1)热等离子体炬功率为1 kW20 kW100 kW2000kW等;

2)工作气体流量在4~200 m3/h

应用领域:

项目研制过程中可以拓展开发的技术方向:1)等离子体辅助燃烧、煤气化制氢气和一氧化碳等燃料; (2)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和甲烷的等离子体重整制一氧化碳等燃料; (3)大功率等离子炬在火力发电厂中无油点火技术中应用。

市场前景:

热等离子体炬在新疆天业集团等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的中试试验得到应用。该中试试验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将为千吨级工业化示范工程提供技术支持。热等离子体炬技术还可以运用到固废垃圾、高危废物、电子垃圾、医疗垃圾、中低放射线废物等处置中。

 

拟转化的方式(或合作模式):

采用的合作模式可以是联合技术开发、或技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