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普及

低代码开发:让微小的创新更容易

12700

  阿里巴巴已通过低代码开发工具构建了12700个应用,绝大部分是由人力资源、财务等不具备开发经验的岗位员工搭建的,这些应用形成了支撑十几万人使用的工作平台。

  皇华中学地处四川省古蔺县偏远农村,学校经费有限,无力购买教学管理软件。2017年以来,在学校任教的数学老师彭龙利用钉钉和氚云,自主搭建了43个应用,解决了教师查课、学生请假、卫生管理等难题,打造出一个高水平的数字校园。

  在企业、校园、政府机关,类似改变正在发生,疫情打开了多数人和组织对于数字化的需求。据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到2021年,全球市场对应用开发需求的增长比相应研发能力的增长速度要快5倍以上。

  1月14日,钉钉正式发布6.0版本,带来3个重要变化:推出钉钉宜搭等低代码开发工具,让不懂代码的用户也能快速开发新应用;推出角色工作台,让人力资源工作者、财务人员、老师等不同角色都能拥有自己的专属工作台;推出全新协同办公套件,让用户可以打破组织边界,进行“以事为中心”的协同,整合项目、邮件、文档、日志、日历、知识库、审批、待办等功能。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认为,基于云钉一体的“低代码开发”,将成为新一代的软件开发方式。“我们希望,未来3年在钉钉上能长出1000万个钉应用,让云真正变成数字生产力。”

  云计算之后的下一场IT革命

  张建锋认为,过去10年,云计算改变了整个IT硬件体系,IT从集中式的大型机、小型机变成分布式的技术体系。接下来,云钉一体将有机会重塑整个软件开发体系。

  在他看来,全球软件发展的历史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IT基础设施是大型机或小型机,企业购买大型软件系统来解决所有问题,但面临实施成本高、运维代价大、再次开发难等问题。

  第二阶段是SaaS(通过网络提供服务软件)兴起,比如Salesforce的CRM系统,这个阶段IT基础设施得以标准化,但软件由不同的供应商提供,软件和软件之间还是会形成数据孤岛。

  第三阶段出现了基于统一的云、数据平台和应用平台开发的业务应用。“我们希望软件不要直接在云上开发,而是通过钉钉这样的应用平台来开发,开发的方式就是低代码和无代码。这样不同的企业应用就可以连接起来,实现数据的互通。”张建峰说。

  从Gartner的数据来看,企业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之后,都会面对一个尴尬局面:越来越多的业务需求远远超过IT开发能力。面对这一巨大的供需缺口,低代码、无代码开发模式几乎是唯一解决方案。

  张建锋表示:“低代码开发将定义新一代的开发方式,让企业自己掌握更多数字化转型的主动权。我们今天有机会去重塑整个中国软件的格局,在全球率先实现新的软件生态体系和开发模式。”

  每个人都能成为应用开发者

  所谓低代码开发,即无需编码或只需编写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以钉钉为例,企业的应用开发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即可完成。

  过去3年,阿里巴巴集团已通过低代码开发工具宜搭构建了12700个应用,其中绝大部分是由人力资源、财务等不具备开发经验的岗位员工搭建的,这些应用通过集成,形成了支撑十几万人使用的工作平台。

  这样的开发方式正发生在各行各业。目前,浙江省有超过140万公职人员在钉钉上办公,并在政务钉上开发了1500个应用,大部分基于低代码开发。

  而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用低代码开发方案,在钉钉上搭起了返乡自主申报功能,推动当地的防疫工作前置化。这项来自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将向全国复制。

  此前,包括简道云、氚云等在内的第三方低代码开发工具已经入驻钉钉。最新数据显示,钉钉开放平台入驻的开发者超27万,开发者服务的企业组织数超过640万家。整个钉钉平台长出的“钉应用”超70万个。

  日前,钉钉宣布全面开放底层能力和1300个API接口。钉钉群聊、智能人事、客户管理等基础产品接口正式对外开放,合作伙伴与客户能将自身业务应用,更深度融合到钉钉群、工作台等主要场景中,本次开放接口数量超出以往总和。目前,钉钉生态合作伙伴覆盖销售、应用、定制、部署、培训等多种类型服务商。

  “未来的软件开发一定是碎片化的,低代码开发将是2021年的行业关键词。”张建锋判断。在整个云智能体系中,钉钉上连企业业务应用,下连IT基础设施。“将把开发能力转移给最终用户,让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色都可以随手将身边的工作数字化。”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