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科院成果推荐


 混动汽车全铝发动机缸体内壁陶瓷化技术

 

1.技术介绍及特点

混合动力汽车要求发动机重量进一步减轻,三缸全铝发动机能够有效减小发动机的体积和重量,省油的同时也能为发动机舱留出更大的空间。铝合金具有质量轻、比强度高、易成型、导热性好及热膨胀性低等优点,发动机采用铝合金,可减低汽车自重,从而降低油耗,提高发动机效率和汽车的行驶性能。

本技术针对全铝发动机缸体内壁陶瓷化设计成套生产线,在缸 体内壁制备耐磨抗蚀陶瓷涂层,可显著提高铸铝发动机的服役寿命。陶瓷涂层的热障效应能够降低气缸内热量损失和发动机冷却的需求, 从而提高发动机功率,降低排放量。同时,为了解决新型燃料乙醇汽油对缸体内壁造成较大腐蚀的难题,通过本技术在缸体内壁涂覆 的抗腐蚀先进陶瓷涂层,可实现国家节能减排重大工程中醇醚燃料 代油

2. 应用领域

  混动汽车发动机

  三缸高强铝合金发动机

  油田管式抽油陶瓷泵

3.技术成熟度及应用案例

技术成熟度:中试阶段

应用案例: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联合承担了题为《超强铝镁合金及涂层和其用于车缸体缸盖研究》的中加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双方联合开发了高强度全铝发动机缸体,并且攻克了一系列产业化应用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压铸铝合金发动机缸体内壁的工业化 PEO 陶瓷层处理。获得了高速油润滑条件下摩擦系数为0.05 的 PEO 涂层体系,较缸体/缸套对副的摩擦系数降低达 50%。6 小时的发动机性能检测台架试验结果显示,陶瓷层具有优异的耐磨损和耐腐蚀性能,功率高于原机 13.6%,油耗低于原机下降 5.7%, 达到了项目的预期目标,为实现年产量 40 万件缸体陶瓷化工业化生产线应用奠定了基础,为推动交通行业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重要战略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