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师德师风是新时代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

  “校长妈妈”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用无私大爱,帮助一个个深山女孩改变命运;入职不到一个月的老师曹燕,拿出自己的积蓄,为全校孩子购置新棉服……良好的师德师风,能教育影响一代人。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改革教师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为什么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众所周知,教师强则学生强,教师优则学生优,教师的一言一行不仅影响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甚至影响学生的整个一生。因此,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只有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突出师德师风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极端重要地位,努力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方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德师风成为新时代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只有坚持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业绩考核、晋职晋级、评优奖励的必备要求,方能真正扭转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片面追求升学率等错误导向,切实夯实教师师德基础,提升学科教学质量,真正落实立德树人内在要求。

  师德师风成为新时代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必须牢牢守住教师职业操守和遵规守纪的底线要求。正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可现实当中,教师与学生之间某种地下交易、人身依附等非正常关系客观存在,学校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者实施行业禁入,倒逼教师明底线、懂敬畏、知行止,涵养高尚师德。

  师德师风成为新时代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必须加强教师师德师风修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我喜爱的好老师”“师德楷模”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师德榜样,把那些真正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教育事业、取得育人成就的好老师选树起来,给予他们相应的政治地位、政策关怀、嘉奖荣誉和物质奖励,使之能在学生、家长、社会的评价中感受到职业归属感、岗位成就感、集体荣誉感和事业幸福感,带动引领更多教师见贤思齐,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改革教师评价是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需要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凝聚共识,同向同行、协同发力,为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师队伍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