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中科院成果推荐

 膜技术在酱油精制中的应用

技术成熟度研发阶段 □小试阶段 □中试阶段 □示范工程 ■成熟应用阶段 □其它

技术简介及特点:本项目针对膜污染这一国际公认的影响膜技术大规模应用的技术瓶颈以及目前我国膜技术应用中普遍存在的过程自动化偏低、能耗偏高等关键问题,利用临界通量理论,结合国际先进的换向流技术,成功研究开发了集膜过程污染控制技术、膜过程优化技术、膜污染清洗技术以及膜过程自动控制和在线检测技术于一体的低污染超滤-纳滤集成技术与装置。该技术成功应用于酱油的精制及高值化产品的开发,对酱油调味品生产的技术进步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采用低污染超滤技术实现酱油的澄清除菌,解决了酱油产品现存的微生物容易超标和货架期二次沉淀等问题;采用低污染纳滤技术实现酱油的脱盐精制,成功获得了低盐绿色优质酱油产品。

专利及进展情况: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5 项,作为部分成果获得2013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104年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二等奖。

产业化前景分析:与国内最大的调味品生产企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累计建成年产57.5 万吨酱油超滤生产线;实现节能80%,节水25%,优质品产率提高5%,膜使用寿命提高1 倍以上;2010-2012年实现累计新增收入77769 万元,利润12965 万元,税收超过5330万元。并建成1000 /年的酱油纳滤脱盐生产线,将产品含盐量降至10%左右,其它指标满足特级产品标准,成功开发出低盐酱油新产品海天小小盐

转化方式技术转让 ■许可使用 □合作开发 □风险投资 □面谈 □其他

  

联系人:罗老师;电子邮箱:jqluo@ip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