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信阳市农业科技园区和星创天地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打造适应于农业农村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参照关于印发<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的通知和《河南省星创天地建设实施细则》有关精神现组织开展2020年度信阳市农业科技园区和星创天地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信阳市农业科技园区申报条件

1.园区申报单位原则上应为)级人民政府,应从严控制,避免同质化建设;

2.园区要有科学的规划方案、合理的功能分区、明确的主导产业、完善的配套政策;

3.园区要有明确的地理界线和一定的建设规模,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功能定位清晰,建设内容具体,能起到引导和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和产业升级的作用;

4.园区要有一定的科技开发能力或相应的技术支撑条件,能够承接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要有研发基础设施条件和技术转化服务体系;有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持单位,有级以上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技术支撑;要有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技术培训体系;

5.园区要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要有一支科技服务人才队伍,要建设成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和服务基地;

6.园区要有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有效提高当地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要有职业农民培训场所,有培训计划,促进当地居民收入的提高;要为大学生、农民工等返乡创业提供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

7.园区要有健全的管理机构和服务管理体系。

8.园区申报认定标准:每个园区入驻2家以上涉农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占主导地位的特色产业;具有技术研发平台1个以上(包括市级以上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标准化技术示范基地或良种繁育中心等),园区年总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或研发年投入占园区年总产值比例不低于2%。

信阳市星创天地申报条件

1.具有明确的实施主体。实施主体应是在信阳市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一定运营管理和专业服务能力,成立并实际运营1年以上,包括农业科技园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类创业孵化器等。

2.具备良好的行业资源和“互联网+”网络电商平台(线上平台)。通过线上交易、交流、宣传、协作等,促进农村创业的便利化和信息化,推进商业模式创新。

3.具有较好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线下平台)。具有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固定办公场所,建有一定规模的创新创业示范场地、种植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创业培训基地等公共服务平台,免费或低成本供创业者使用,如为租赁场地,租期须在1年以上。

4.具有多元化的人才服务队伍。至少有1名以上创业导师(可兼职)和3名以上具有相应专业知识、技能人员组成的创业服务团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与培训,解决涉及技术、金融、管理、法律、财务、市场营销、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5.具有一定数量的创客聚集和创业企业入驻。已吸引入驻的创客、创业团队或初创企业不少于2个,且运营良好、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6.具有较完善的服务体系。创业服务主题明确,特点突出,管理规范,有健全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针对创客、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和运营制度。

二、申报程序

(一)农业科技园区申报程序

由园区申报单位通过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向所在县(区)科技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县(区)园区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审、筛选,经县(区)园区协调领导小组审定后,由县(区)人民政府推荐报送至市园区协调领导小组。

(二)星创天地申报程序

符合条件的申请单位填报《信阳市星创天地申请书》《信阳市星创天地基本信息表》和有关附件,经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审核后,统一报送市科技局。

三、材料及报送要求

农业科技园区(包括信阳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申报书、信阳市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和有关附件材料及推荐函)和星创天地(包括信阳市星创天地申请书、信阳市星创天地基本信息表和有关附件及推荐汇总表)申报材料各一式两份,于11月26日前报送至市科技局农村科,同时报送电子版。

联系电话:8093690

工作邮箱:xyskjjnck@163.com

 

附件:1.信阳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申报书信阳市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        

     2.信阳市星创天地申请书信阳市星创天地基本信息表信阳市星创天地信息汇总表

 

 

 

                                                                                    

                                         202011月9

 

附件1 信阳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申报书.docx

附件2 信阳市星创天地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