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成果推荐

     高压输电线智能巡检排异物机器人

一、项目简介

目前我国 500 kV超高压线路己经发展到 12.2km以上。由于高压输电线路时常会悬挂有各种异物,如不及时进行处理,将会威胁线路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目前高压输电线路清除异物仍主要是采用人工作业方式,这种原始的方法危险性大、成本高,劳动强度大、受线路环境制约。该团队成功设计了一款能够巡线、排除异物的机器人,安全性高、适应性强、成本低、效率高,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二、产品性能优势

  1. 1.   单双线设计

采用单线/双线两种设计,以适应不同线路对线路路数、重量、体积等要求。

  1. 2.   自动越障

合理设计行走轮以及张紧轮,平稳翻阅间隔棒和防震锤。

  1. 3.   多功能除障

机械臂、砂轮、刀片的联合控制,实现对障碍物的抓取、切割和去除。

  1. 4.   远程遥控

基于手机 APP的远程遥控,从地面即可实现对机器人的远程操作,方便且安全。

  1. 5.  视频传输

远程实现视频传输与监控,方便观察输电线路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国内目前成熟的智能清障巡线机器人较少,技术并不成熟;且高压线巡线清障的难度大,危险程度高。截至2015 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 110 千伏

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约 66.23 万公里,其中 220 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 32.06 万公


 

里,它是我国电力系统的主网架。按照平均每 10 公里引进 1 个高压输电线路巡

检机器人,每个巡检机器人初步价格 10万元计算,则市场空间近 70亿元,潜力巨大。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R中试    £产业化目前已于陕西某供电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协议。

专利:

一种用于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的行走机构 CN206417094U;

一种用于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的辅助爬坡机构 CN206416176U; 一种用于输电线路除异物机器人的组合清障装置CN206432623U; 一种履带机器人摆臂驱动装置CN102887181B。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R面议